跑車電動化已成趨勢 燃油肌肉車即將絕跡

如雷鳴般的汽油「肌肉車」(muscle car,高性能轎跑車)數十年來都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但隨著汽車製造商開始生產超快電動車來取代它們,這些高耗油、高排放的肌肉車恐怕未來數年將會絕跡。

前稱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的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旗下熱門銷售品牌道奇(Dodge)正式邁向電動化。在周三(17日)晚,道奇發布一款電動Charger Daytona SRT概念車。該車與將於2024年量產的一款類似,屆時部份汽油款式將停產。

斯泰蘭蒂斯表示,將於明年底前停止生產道奇Challenger、Charger和Chrysler 300的汽油版,原本生產這些汽油版車款的加拿大廠房將改產電動車。

其他車廠正在或已經邁向同一趨勢。通用汽車(GM)曾稱,將生產全電動的Chevrolet Corvette。特斯拉稱其Model S Plaid是迄今最快的量產電動車,由0至時速60英里毋須2秒。奧迪、平治、保時捷和其他歐洲廠牌亦已出售高性能電動車,富豪旗下極星(Polestar)剛宣布2026年推出Polestar 6跑車。

汽車業轉為生產電動車的一個原因是電動車起步速度更快,且操控一般亦更好,因為它們的重型電池會形成低重心。

政府的嚴格污染規定亦是另一因素。當美國汽車製造商面對拜登政府採納的更嚴格燃料節約規定,不得不放棄它們部份汽油驅動的肌肉車。

道奇執行長庫尼基西斯(Tim Kuniskis)直言,未符合汽油哩數規定而面臨政府罰款的可能性,是加快他們改產電動版Charger的原因。

但要放棄汽油版經典車仍需多年時間。顧問公司Guidehouse Insights分析師阿布薩米德(Sam Abuelsamid)說︰「我認為接下來數年我們將繼續有些內燃機的東西,也許未來10年大部份時間,但逐漸地焦點將放在電動車上。」

根據聯邦環保署今年4月公布的新汽油哩程標準,2026年新車每加侖平均哩數約40英里,比現時25.4英里大幅提高。標準未來有可能進一步加強,這種趨勢將迫使美國廠牌放棄部份汽油肌肉車,以免遭政府罰款。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