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索紅包 師德蕩然無存

(李蓬國 中國)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一同學網上發文稱:自己班主任托班長在班群\xf9媯o公告,向學生索要升學宴紅包,「班主任500、科任老師300」。據「九江修水發布」微博7月30日通報消息,針對線民曝光「班主任要升學宴紅包」一事,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教體局隨即開展調查。經初步調查核實,網曝情況基本屬實。對此,目前縣紀檢監察部門已介入調查。

正所謂德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班主任老師,無疑應該成為學生做人的榜樣。但是,他卻向學生伸手要紅包,甚至親自編輯好文字,說清楚紅包的具體金額等,強調「老師的紅包是必不可少的」,還說「老師開車去的話,一般是補200或100的油費」,委託班長把上述內容發到班級群\xf9堙C如此明目張膽地要紅包,該老師真是不把教育部「禁止教師參加和收受禮金」的規定放在眼\xf9堙A可以說師德蕩然無存。

作為老師, 教書育人是本職,也因此獲得了穩定的收入和較高的社會地位。學生讀書也交了學費,老師還有甚麼理由向學生索要紅包?「班主任500,科任老師300」,如此一來,一年就能賺不少。

按一個班50人計算,班主任在一個班就能拿到2.5萬元。同時,他至少還兼著另一個班的科任老師,還能拿到1.5萬元,加起來就是4萬元。看來,還真是條「發財之道」。可是,學生會怎樣看待這樣的老師?爆料學生對老師的這種行為感到生氣,他認為,「作為學生我們感謝老師是應該的,如果老師平時做得好,即使不想收,我們也會表達自己的心意。但是這樣擺到台面上來說,就會覺得有點過分,有損老師的形象。」老師向學生索要升學宴紅包,錢是賺到了,可老師的臉面還要不要?名聲還要不要?道德情操碎了一地,還能不能撿起來?如果說,這些他們都不在乎,只在乎發財,那麼,他們就沒有資格繼續當老師。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