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突襲海湖莊園公眾疑慮 法官令公開宣誓書部分內容

FBI突擊搜查海湖莊園後,聯邦地方法官萊因哈特18日下令司法部提交遮蓋敏感內容的宣誓書,讓公眾可以知道FBI採取行動的理據。 華爾街日報圖片

聯邦法庭同意,司法部可以公開海湖莊園搜查令宣誓書的部分內容,解釋當局行動的理據,藉此消除公眾疑慮。法官強調,舉證的責任在於執法部門,當局可以塗黑遮蓋文件中的敏感內容,但屏蔽後的版本需經法庭確定。

綜合美聯社與《華爾街日報》報道,當初批出搜查令的佛州聯邦地方法官萊因哈特(Bruce Reinhart)18日表示,由於傳媒和特朗普陣營多方要求,因此同意讓宣誓書的部分內容公開。司法部需在25日之前提交屏蔽版本的草稿,供法庭批准,屆時法庭可能約見政府律師團隊,要求官員解釋為何隱藏部分內容,假如回覆不圓滿的話,法官將另外整理版本,而司法部反對的話,也可要求上訴法庭仲裁。

萊因哈特表示,他多次慎重翻看宣誓書後,認為部分內容可以公開,未來也會保持審慎原則,確保政府、媒體等各方權利都得到保障。

外界預料,申請搜查令的宣誓書曝光後,可以解釋聯邦調查局(FBI)當初為何有意搜查海湖莊園,當中可能列出證人供詞,探員依照證據而推理的案情,以及為何懷疑前總統特朗普私藏國家機密。

在糾纏過程中,司法部一直反對公開文件,擔心此舉不利調查,除了暴露證人的身分之餘,也可能令其他潛在證人卻步。司法部首席反情報官員布拉特(Jay Bratt)在庭上表示,宣誓書的內容非常詳盡,案中的國家安全考慮凌駕公眾知情權,而且屏蔽內容將令政府面對不必要的負擔。但法官萊因哈特強調,舉證的責任在於政府。

法庭審案期間,特朗普的律師鮑布(Christina Bobb)亦有現身,表示要現場觀察程序,代表多家新聞機構的律師托賓(Charles Tobin)則說,應讓公眾決定信息是否重要。裁決頒布後,特朗普的發言人回應說,司法部應該完整公開書面政策,不能屏蔽部分內容。

聯邦調查局8日持法庭搜查令,從特朗普的海湖莊園取走多箱物品,據悉當中除了敏感文件外,也包括照片、手寫的便條、特朗普特赦親信斯通(Roger Stone)的命令等,也有1份牽涉法國總統的文件。截至目前,司法部指責特朗普擅藏機密文件,當中可能包括核武信息,正循《間諜法》等方向調查此案。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