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濱發展 提速提量提質提效

(吳永順 香港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

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一期在二○二○年底開放。在「先駁通,再優化」概念下,只用了七個月施工期便隨即開放予市民享用。

今年七月,新政府履新。新任行政長官承諾「以結果為目標」作為施政原則;另外,發展局局長也宣稱以「提速、提量、提質、提效」作為未來在土地發展的工作目標及方向。

筆者參與海濱發展工作十八年,一直與團隊朝著「建設一個富吸引力、朝氣蓬勃、交通暢達和可持續發展的維港海濱」這願景進發;並將維港兩岸連接成延綿不絕的海濱長廊。要砌好這副拼圖,要克服的困難更不可小覷。這些困難,有技術上的,有程序上的,有部門架構上的,也有官員心態上的。

過去數年,香港在落實海濱發展尚算取得一些成果。事實是,團隊「以結果為目標」,通過一些創新思維,跳出固有框架,繞過障礙,甚至克服恐懼。從而達致「提速、提質、提量和提效」的果效。

在「提速」方面,我們以「先駁通,再優化」概念,率先把海旁部分開放供市民享用。此外,通過簡單的建築設計和使用可隨時添置或更換的裝置,也可縮短建築工期。舉例來說,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第一期工程只用了七個月,HarbourChill海濱優閒站的施工期為四個月;另外,灣仔臨時巴士站在停用後不足兩個月,便變身為兒童自駕場地。

至於「提量」,單是在二○二○年底至二一年的十五個月間,我們新開放共十六個海濱場地。除此之外,我們一直以把各段海濱連成一線為目標。維港海濱全長七十三公里,在二一年底已完成二十五公里,二二年底將增至二十六公里,目標是在二八年完成三十四公里。另外,當今最長一段海濱已從二○年的四點五公里增加至七點四公里。我們預計,在二五年東區走廊橋下板道落成後,港島北岸海濱由石塘嘴至筲箕灣將全面接通,長度增加至十二公里。

「提質」方面,要衡量公共空間的質素,便要看其是否符合當初願景,以及受歡迎程度。海濱質素的高低,便要看看能否做到富吸引力和朝氣蓬勃。近年一段段的海濱開放,再以「願景帶動,用家為本」模式作開放式管理。受歡迎與否,單是看著假日的人潮和聽著孩童的歡笑聲已略知一二。近年,我們以「期間限定」策略去做海濱裝置和活動,令市民在不同段落的海濱和在不同時間都有新的發現,做到「段段有特色,處處有驚喜」,而非千篇一律。另外,衡量質素,較佳的做法是通過「用家意見調查」取得科學化和客觀的數據 (而非單看投訴數目)。我們在卑路乍灣海濱長廊和東岸公園主題區分別通過顧問做了用家意見調查,得到的滿意率便分別達到九成和八成。

我們亦已計劃在本年內,在適當的海濱段落增設露天餐飲設施,讓市民可以一面享用美食,一面欣賞海景。

最後是「提效」。要提高效率,有時更牽涉不同部門的分工和合作,或需要加強統籌力度,以及簡化不必要的繁複程序。從東岸公園主題區及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兩個例子可見,路政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等部門願意「多走一步」,將基建工程用地在完工後,在地盤平整工序加入簡單公共空間裝置,便立刻開放給市民享用。雖然此舉或令相關工程部門和基建建築團隊增加少量工作量,但卻可省卻把已平整的原基建地盤先交回地政總署圍封,再待康文署交建築署再聘請顧問公司負責設計和招標,再由另一承建商興建公園,待相關工程落成後才開放等繁複程序。結果是,東岸公園主題區第一期,比傳統做法提前四年開放給市民享用。

我們相信,只要目標清晰,下定決心,各部門多走一步,必會找到提升效率的辦法。海濱事務委員會連同發展局海港辦事處,將會為成就海濱願景繼續努力,敢於創新,不斷求進。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