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家搜捕,誰能自保?

最近的「大型抄家事件」,發生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

  八月八日傍晚六時許,三十名以上的FBI人員,入內大規模搜查,並帶走二十多箱可疑文件。

  瞧,出動搜查令、直升機,調查人員荷槍實彈,如臨大敵。

  那莊園主人,也不是省油的燈。即時召來三名律師及多家傳媒,到現場監察報道。

  正是權力鬥爭之一種。畢竟是現代美國,仍重視人權及司法制度。換作是南韓,可能即時拉人,即使是前總統亦冇面畀。

  亦一定比清朝《紅樓夢》時文明。賈府四小姐惜春,七十四回有名句:「或打或殺或賣,我一概不管。」

  這「打/殺/賣」,正是預告將來抄家,賈府眾人的命運。

  初時讀來,只覺誇張。大嫂尤氏聽了又氣又好笑,說四丫頭「年輕糊塗」,又「口冷心狠」,賭氣起身去了。

  為甚麼惜春小小年紀,說話竟如此狠?又如此絕?因為她早已得悉,寧國府惹下彌天大禍(秦可卿事件)。元妃死後,朝中無人,闔家危機逼在眉睫,唯有預先劃清界線,愈少牽帶愈好,只求自保。

  須知作者寫書,是在「家族滅絕」之後。回頭看府中各位,俱是知情人士。

  第一個最清楚底蘊的,應是秦可卿,亦因此死得最早。往後的迎春、惜春等,甚至連外來投靠的林黛玉,也意識到堂堂賈府,將大難臨頭。

  可是知道又如何?之前說過「覆巢之下無完卵」,天羅地網已張開,誰能自保?嫡系男丁從賈珍、賈政,以至寶玉、賈璉、賈環等,俱無活路。

  女眷方面,各位正室夫人,一定不能倖免。反而未嫁的姑娘,應盡早安排出路。像三小姐探春遠嫁海疆,等於現代人移民,有咁遠走咁遠。

  四小姐惜春,則一早預備「出家」。她和櫳翠庵的妙玉,特別交好,說不定正是為此作準備。那妙玉最煩,極度奄尖又脾氣古怪,卻名列《金陵十二釵正冊》。據說是「前大戶人家的小姐」,很有可能亦是家中犯事獲罪,才出家避禍,正是惜春的未來寫照。

  現代法律沒有「出家免罪」這一條,但是可以申請破產,但只限於經濟罪行。不幸牽涉政治權爭,或國家安全法等,《紅樓夢》中人俱沒有好下場。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