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333人受困柬埔寨待救援

連日來,大批台灣青年被「高薪」誘至柬埔寨「打黑工」、遭虐待的新聞在島內引起廣泛關注。台灣官方統計,在柬埔寨受害人達373人,其中40人返台。新北市警方近日查獲3個詐騙集團,被害人為年輕男性居多。

雖然外傳約3000台灣人滯留柬埔寨,但台灣的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8日表示,統計今年3月至7月報案,以及近日家訪4679戶後,目前掌握相關被害人數達373人,其中已協助40人返台,還有333人等待救援。

羅秉成稱,受害者中99%都是網絡詐騙,只有極少數是性剝削案件。鑒於台灣與柬埔寨沒有邦交,不可能有公權力直接查緝相關犯罪組織,得要透過國際合作;政府將與民間團體合作、增添外館人力,協助受害者返台與安置。台泰政府日前合作遣返自柬埔寨入境且疑為人口販運的12名台籍民眾,其中9人順利返台、3人留置泰國。台灣刑事局指出,剩下3人18日返台,其中兩名男子涉柬埔寨人口販運。

台灣加緊打擊東南亞詐騙案,台北地檢署日前拘捕6人,涉嫌以求職詐騙,販運82名台人至柬埔寨。新北市警方近日又查獲3個詐騙集團,拘捕16名嫌犯。新北市警方稱,有民眾7月在facebook看到外國招聘電腦工程師,底薪新台幣10萬元(約3332.8美元),機票、護照及生活費都由公司支付。民眾私訊接洽後,8月接獲指令搭車前往桃園機場,但過程驚覺有異後報案。

新北警方統計,已接獲61件民眾遭詐騙至境外案,87%出境地是柬埔寨,被害人以年輕男性居多,可能憧憬海外淘金常瀏覽網絡招聘資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