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鄂州段水位跌至有紀錄低位 700年歷史「長江第一閣」露全貌 

內地長江流域持續乾旱,長江鄂州段水位跌至157年最低。有700年歷史的「萬里長江第一閣」觀音閣,在江心巨石上矗立,露出真容。

截至周二(16日)早上7時,長江鄂州段水位為14.75米,比1954年8月19日最高水位27.65米低近13米,這也是長江鄂州段自1865年有水文記錄以來的同期最低水位。據鄂州水利專家表示,目前長江流域處於汛期,但江岸灘塗乾旱至如冬季枯水期一樣寬闊,使往年應在江水中的的觀音閣露出全貌。

觀音閣始建於元朝1345年,之後多次翻修加固,2006年被批准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據鄂州文物部門資料,觀音閣內有一亭三殿二樓,總面積300多平方米,內部佈局精巧,是典型的江南民間建築藝術特色,集儒、釋、道三教文化於一體,在萬里長江之中僅此一處,故被譽為「萬里長江第一閣」。然而,由於觀音閣修建於江心巨石之上,遊客無法抵達,故常年處於關閉狀態,由當地文物保護部門不定時登上進行維護工作。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