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視察遼寧:決不允許江山變色

習近平在遼瀋戰役紀念館參觀。

(星島日報報道)中共二十大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遼寧,首站是遼瀋戰役紀念館。他強調,紅色江山是千千萬萬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決不允許江山變色,人民也絕不答應。」他還指出,要時不我待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只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

周二至周三,習近平先後來到錦州、瀋陽等地,深入革命紀念館、河湖治理工程、企業、社區等進行調研。他在錦州市首先考察了遼瀋戰役紀念館,依次參觀序廳、戰史館、支前館、英烈館,回顧東北解放戰爭歷史和遼瀋戰役勝利進程。

遼瀋戰役是國共內戰的三大戰役之一,解放軍大捷,首次在兵力數量方面超越國民黨軍隊,並控制東北全境。習近平指出,解放戰爭時期共產黨同國民黨的大決戰,既是兵力火力之戰,更是民心向背之爭。遼瀋戰役勝利是東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來的,淮海戰役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決定事業興衰成敗。

推進科技自立自強

習近平會見了老戰士和革命烈士親屬代表。他指出,我們的紅色江山是千千萬萬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決不允許江山變色,人民也絕不答應。吃水不忘挖井人。紅色江山來之不易,守好江山責任重大。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後繼有人、代代相傳。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最大的機械人產業化基地。習近平前天在該公司調研說,要堅持自力更生,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走自主創新之路。要時不我待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只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努力把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製造業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裏。

他說,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抬頭,但我們要堅持敞開大門搞建設。中國發展既要扎扎實實、步步為營,又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