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州長赦免無功 尤馮已被遣返柬國

支持者上月在屋崙市集會,現場展示出尤馮雙親拿著尤馮獲得學位證書以及和獄友的合照。本報資料圖,記者張曼琳攝

20歲時殺人入獄26年的柬埔寨難民後代Phoeun You(音譯︰尤馮),今年初獲釋後遭聯邦移民局拘留。外界已超過24小時未能與尤馮接觸,尤馮家人和支持者得悉移民局已將尤馮遣返柬埔寨。

在得悉尤馮周二(16日)遣返後,全州各地社區組織和民選官員仍作出努力呼籲州長紐森赫免尤馮。儘管尤馮被遣返已成事實,但紐森被指仍有能力赦免尤馮,讓他與家人團聚。也有社區人士發起籌款,支持尤馮返回他已無任何關連的柬國生活。

代表尤馮的亞州法律聯會(ALC)移民律師So Young Lee(音譯︰李素永)直言,無法用言語面對目前這刻的殘酷。她重申,尤馮應與家人團聚,而不是被遣返他自小逃離的國家。

李素永又批評聯邦最高法院的「極右法官」繼續推翻移民社群的平等和正義進程,或可能妨礙拜登政府保護數萬個家庭免遭移民局遣返,但認為這不應妨礙加州這樣做。她認為,紐森仍有時間申明加州最好價值,赦免尤馮,讓他得以回家,並支持AB937《願景法案》(VISION Act),以避免再有類似的人被移送移民局。

尤馮過去數周獲外界大量支持,包括州參議員岡薩尼絲(Lena Gonzalez)、史堅拿(Nancy Skinner)與威善高(Scott Weiner),州眾議員米婭˙邦塔(Mia Bonta)、李天明(Alex Lee)與奧康奈爾(Patrick O’Donnell),屋崙市議員和屋崙市長薛麗比等逾50人,先後去信紐森促請他赦免尤馮。屋崙市議會更一致通過決議,呼籲紐森赦免,阻止尤馮被遣返。

對於胞弟最終被遣返,尤馮的大哥James Bunyou(音譯︰尤賓)坦言,看到紐森本可做更多介入卻不做是「非常傷心」,不滿對方不肯聆聽社區聲音,但同時感謝其他人一直對尤馮的支援。

約百名灣區居民、宗教領袖、民選官員和尤馮八旬父母日前在屋崙州府辦公大樓前集會,要求紐森即時赦免尤馮和支持《願景法案》,確保不再有人經歷尤馮一家所遇到的磨難。《願景法案》是重要的種族和移民正義法案,結束將像尤馮的更生人士被移送移民局等候遣返。

5歲隨家人從泰國難民營來美的尤馮,20歲時殺害17歲敵對幫派份子被判監。去年8月州假釋委建議釋放,但他今年1月出獄後被交予移民局等候遣返。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