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黑幫頭目獄中被殺 3人被控一級串謀謀殺罪

圖為被殺的波士頓黑幫頭目巴爾傑,在2018年被關進西維珍尼亞州的監獄。 美聯社

波士頓黑幫頭目巴爾傑(James “Whitey” Bulger)4年前在西維珍尼亞州監獄被殺案件,司法部宣布起訴3人,當中包括黑手黨的殺手。

美聯社報道,3名被告分別是55歲的傑士(Fotios “Freddy” Geas)、48歲的德科洛格羅(Paul J. DeCologero)以及36歲的麥克南(Sean McKinnon),各人被控一級串謀謀殺罪。

巴爾傑2018年在獄中死亡,當時他因為11項謀殺罪和其他罪名被判終身監禁,一度在佛州服刑後,轉往西維州繼續被囚,結果在獄中被打死。負責此案的檢控官表示,傑士和德科洛格羅多次毆打巴爾傑的頭部,導致他傷重死亡。控方同時指責,傑士和德科洛格羅犯下協助及教唆他人一級謀殺的罪名,另外麥克南涉嫌曾向聯邦人員提供虛假供詞。

根據執法人員的口供,當年兇案發生後,當局迅速鎖定傑士和德科洛格羅為疑犯,但隨著調查進度緩慢,案件多年來始終沒有起訴。

被告家屬則表示,調查期間3名疑犯需要單獨監禁,其中麥克南的母親形容,兒子對巴爾傑被殺一事根本一無所知,但紀錄顯示,巴爾傑生前與麥克南住在相同的監倉。

傑士目前仍然被囚禁在澤爾頓(Hazelton)的監倉內,德科洛格羅則被移送至另一聯邦監獄,麥克南原本獲准監督釋放,18日已經再被拘捕。這次案件中,巴爾傑的家人同時起訴聯邦監獄管理局,以及案發監獄的30名員工,質疑巴爾傑生前被安排住在名為「苦難山」(Misery Mountain)的囚室,反映獄方特意罔顧其生死。但法官已在1月駁回案件。巴爾傑是澤爾頓監獄6個月內第3名死亡囚犯,監獄員工和關注人士一直指責,監獄的環境其實相當危險。

巴爾杰在1970至80年代掌管波士頓犯罪集團,同時也擔任FBI線人,曾被執法部門通緝16年,之後81歲時在加州落網,法庭裁定他11項謀殺罪罪名成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