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員指控陳南昌學校三宗罪

青少年培育會陳南昌紀念學校爆發校政風波。

(星島日報報道)南區群育學校、青少年培育會陳南昌紀念學校爆發校政風波,十多名教師指控法團校董會,涉嫌違法任命家屬出任獨立校董、宿舍涉嫌不恰當使用逾三百萬元公帑,又指校董會刻意拖延續任及新聘教職員,要求教育局介入。辦學團體未直接回應指控,但指發現學校有人涉嚴重失當行為,已交由律師處理。教育局表明,緊密跟進及監察學校情況,如發現校方未能有效履行管治職能,將採取果斷行動。

十多名現職培育會陳南昌學校教職員,昨召開記者會,指控辦團及其轄下白普理宿舍涉嫌不恰當使用政府資助,懷疑宿舍全體員工從前年四月至去年十二月期間,「利用防疫津貼及營運經費加薪一成」,連同公積金,涉款達三百萬元。據辦團向社會福利署呈交的「最高三層職員薪酬檢討報告」,職級應是「社會工作主任」的宿舍院長,卻申報為「高級社會工作主任」,年薪因此增逾十五萬元。現職教師巫偉精稱,辦團曾成立獨立委員會進行調查,據悉委員會在報告中承認「有事情發生」,惟宿舍有權運用整筆撥款,認為事件「並不嚴重」,最終不了了之。

辦團:發現學校涉嚴重失當

巫偉精指,培育會陳南昌學校法團校董會主席陳瑞蘭,一○年起擔任辦學團體執行委員會成員後,仍委任胞妹、律師陳美蘭為獨立校董,長達十年之久,涉嫌違反《教育條例》禁止辦團管治團體成員親屬,出任獨立校董的規定。他向辦團舉報事件後,包括陳美蘭等四名校董去年離任;陳瑞蘭今年三月出任署理校監後,粗暴干預校政,包括突然解僱代課教師、拖延教職員續約及招聘等,而二十六名現職教師中,逾半仍未續約,勢影響新學年開學,要求教育局立即介入。

辦團昨在網上發表聲明,指在過去數月,校董會發現學校在人事聘任及採購方面,涉嫌有嚴重失當行為,須嚴肅跟進,並交律師處理;為確保學校有效運作,及教職員對人手問題的關注,透過教職員諮詢會、分組會談等形式,與全體教師見面。惟有教師表示,諮詢會限制發言次數及時間,並非有效溝通。

辦團校董曾家業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教職員在記者會上的指控「不是Yes or no的問題,是需要澄清的問題」,辦團將另開記者招待會交代;對聲明指有人涉失當行為,正積極處理。他又指學校與宿舍隸屬不同政府部門,質疑教師是「不清不楚」、「不了解背景」之下,指控宿舍院長。

教育局回應指,曾向學校提出改善建議,並嚴肅跟進相關工作;該校法團校董會已採取改善措施,未來會繼續監察進度。當局最近曾接獲與學校相關的投訴,已按照程序要求有關人士,提交報告及回應;亦正就學校附設宿舍的投訴,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有關宿舍的投訴,社署則指已交由「整筆撥款獨立處理投訴委員會」處理,將派員到辦團了解,並要求提供進一步資料,同時與投訴委員會繼續密切監察及跟進。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