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表格

最近為一個歌唱比賽擔任司儀,比賽期間有位評審給一位學員評語,評審說:「你唱得很好,雖然尾段有一個破音,但有破音是可以原諒的。由於你已花了很多工夫來唱,所以有破音也是正常的。」我身旁有位幕後音樂人聽後立即反駁:「這次由兩個學員唱同一首歌,一個有破音,一個沒破音,你竟然覺得有破音也可以原諒?不是不合理嗎?」聽起來確實不合理,但從藝術上的喜惡來看卻合理不過,因為愛是沒有合理解釋的。

  找出合理解釋是我們的天性,我們習慣為每件事找出合理原因,讓自己再次遇到相同情況時,能做到最好的效果。當你知道參加歌唱比賽,沒有破音就能取得高分,所以你便盡力不破音。但偏偏有位評判卻說既然已經努力地唱,破音也是正常,這下便顛覆了你的邏輯,原來不是沒破音才正確。

  若套用在愛情上或許更易明白,比如我們擇偶時,不會選擇虛偽的人,但當你愛上她,她的虛偽便成了謙虛。同樣地,你愛上他的自信,但其他人卻討厭他自大和霸道。確實,愛就是主觀,愛就是先談情感,後談理由。你以為我們愛一個人時,腦中有份表格,內有二十個欄目,只要剔了八成以上的欄目,愛的感覺便會誕生。可是實際情況卻是因為你有愛的感覺,那份表格才於腦中出現,而這二十個欄目,突然就變成了對方的特質,所有缺點都變成了優點。

  以前你喜歡一個歌手,他唱得好,但肯定不是最好;他很靚仔,但肯定不是最靚仔。但喜歡就是喜歡,當你喜歡他,自然找到喜歡的原因。

  這樣你就明白,為何你開始覺得另一半愈來愈多缺點,其實他沒改變,變的是你,因為你不再愛他了。當你發現另一半很討你厭時,不要問他為何從前不是這樣,而是要找回愛他的感覺,提醒自己是愛他的。只要做得到,愛他的表格便會再次彈出,每一欄都是愛他的原因。若做不到,你跟他便緣盡了,那不要再苦惱,分手吧!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