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帶走文件已解密 18官員一致反駁前總統

前總統特朗普在海湖莊園(Mar-a-Lago)被搜查後,宣稱涉案文件已被解密,因此可以帶離白宮,但18名特朗普時代的前高官異口同聲表示,這個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

CNN報道,這次表態的18名官員,包括曾經在任17個月的白宮前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等,眾人紛紛形容,從未聽過特朗普一方所說的文件解密「常設指示」,有人不禁失笑,也有人直斥「胡說八道」。其中凱利表示,自己任內從未下達這樣的指示,也無法想像白宮幕僚會任由情況發生。

接替凱利擔任代理白宮幕僚長的穆瓦尼(Mick Mulvaney)也指,「不知道有常設指示」這種規矩。博爾頓(John Bolton)則說,相關說法「完全杜撰」,他在白宮期間從沒聽過、見過這類安排。

其他受訪官員還包括國家安全和情報官員、白宮律師、司法部官員等,眾人不約而同否認,政府內部有這樣的先例,其中1名白宮前高官質疑,如果這個說法屬實,「特朗普的簽名在哪裡?」,又表示情報和國防體系肯定強烈反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Armed Services Committees)也應該知情,不可能事到臨頭才突然冒出這樣的解釋。

特朗普去年初卸任離開白宮時,據悉曾經帶走多份機密文件,面對國家檔案館和司法部追討,特朗普的律師6月曾簽署宣誓聲明,堅稱海湖莊園已沒有留存檔案。但聯邦調查局(FBI)8日突擊搜查莊園後,取回11套疑似敏感文件,當中包括被列為「絕密」級別的最高機密。

司法部表示,特朗普可能違反《間諜法》(Espionage Act),隨後特朗普宣稱,涉案文件「全部已經解密」,因此自己並沒違法。有熟悉白宮內部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雖然總統確有解密文件的權力,但此舉需經流程也會留下紀錄,情況和現在案情不符。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