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無家者危機嚴重 今年共2萬人流離失所

新數據預估三藩市今年有2萬人無家可歸。美聯社資料圖片

三藩市政府周四(18日)發表報告顯示,今年某個時間全市會有高達2萬人露宿街頭,且市府每安排一名無家者有容身之所,有四人最新加入無家者行列,反映市府在應對本市其中一項最惡劣危機上徒勞無功。但報告同時顯示,三藩市整體無家者人數錄得17年來最大跌幅。

該報告由三藩市無家者及支援住房局(HSH)公佈,展示今年2月舉行的定時點算報告的完整新數據,為5月發佈的簡短得多的摘要補充了更多細節,當時官員宣佈三藩市無家人數3年間減少3.5%,由8,035人減至7,754人。

這類點算按聯邦規定每兩年進行一次,但因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暫停一次。

地區住屋倡議組織「All Home」創辦人暨執行長莫斯(Tomiquia Moss)向《三藩市紀事報》指出,應對無家者危機雖然取得一些良好進展,實情是「人們無家可歸的速度比我們可以安排他們找到居所快。」

全市今年無家者總數2萬人和1比4的增幅均為估算,並非實際硬性數字。市府官員稱是基於對不同數字的處理,包括市府無家可歸資訊追蹤系統、市公共衛生局和由研究貧窮和宣揚無家者支援住屋的非牟利組織「支援住屋組織」(Corporation for Supportive Housing)一直沿用多年的公式。

專責公衛和無家可歸問題的市府官員多年來非正式使用15,000至2萬人的估計無家者數字,這是首次將2萬人用於這類重要報告。

至於安置和新增無家者的1比4比例,亦稍高於本地非牟利組織常用的1比3。

無家者及支援住房局發言人科漢(Emily Cohen)解釋,將該數字放進局方報告的前言中,是因為認為「非常有助理解本地無家可歸狀況,不只純粹是2月23日(點算日),還有從社區一年來的經驗」,並重申數字純屬估計。

她補充,1比4數字不代表將有大量無家者出現,新增的無家者人往往是短暫無家,然後離開街頭或再次自行找到棲身之所。

但定時點算數字另一個令人擔心的地方,是拉美裔無家者激增,在過去3年由1,524增加55%至2,357人,佔無家人口總數三成,遠超其佔全市總人口的16%。人口僅佔6%的非裔情況亦相若,佔無家人口38%。關注人士認為,疫情對低收入有色人種造成不成正比影響,不少人在居家避疫期間失業,繼而無力支付房租而淪落街頭。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