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漸消散 美芯片商烏雲罩頂

美光警告,數據中心前景比原先料想更糟,除了PC和智能手機之外,雲端市場也將面臨阻力。路透社資料圖片

隨著後疫情時代的消費和企業重組需求漸漸消散,雲端和數據中心市場恐面臨成長放緩窘境,為美國芯片商帶來威脅。

大型科技公司表示,因高漲通脹為消費者帶來壓力,經濟學家陸續就經濟衰退展開辯論,廣告商也開始減少支出,投資者不禁擔憂,雲端和數據中心恐成為下一個遭受衝擊的市場。

Bernstein分析師StacyRasgon警告,廣告支出減少可能使Facebook和Snapchat等社群平台削減對數據中心的投資。事實上,大型科技公司最新財報已浮現雲端業務成長放緩跡象。Alphabet的Google Cloud收入年增率下滑超過8個百分點,微軟的Azure營收年增率減少6個百分點,亞馬遜的AWS下滑超過3個百分點。

此外,三家公司曾經透露,將把數據中心設備使用時間從3年拉長至6年,以節省開支。

研究顧問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研究總監Glenn O’Donnel表示,若上述公司決定削減對數據中心的投資,影響甚至將擴及英特爾和AMD等芯片商。

最新財報顯示,英特爾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業務營收在Q2下滑16%至46億美元,且較華爾街預估低了將近20億美元,加劇市場對於數據中心前景的擔憂。美光上周也警告,數據中心前景比原先料想更糟,除了PC和智能手機之外,雲端市場也將面臨阻力。

美光商務長Sumit Sadana向路透表示,問題不只是雲端市場成長放緩而已,部分芯片短缺對服務器生產造成影響,導致其他芯片庫存越積越多。

O’Donnell表示,不只半導體領域,他在整個科技產業都有觀察到這項問題,有客戶透露會削減部分投資,這方面可從戴爾、惠普等公司財報一探究竟。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