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市立大學開課華埠分校課室爆滿

參加ESL面授課程座無虛席,學生們全神貫注聽課。記者黃偉江攝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市立大學昨天(8月17日)新學期開學,華埠/北岸區分校多個ESL面授班學員爆滿。前來辦理入學手續的新舊學員很多。校長戴潔瑩、學生顧問王老師等,一直為協助報名懂得學生忙得不可開交。

ESL教導主任Jeanne Keatsley介紹,目前華埠/北岸區分校提供全市最具規模的ESL課程,從識字班的一級到最高級別、入籍等36個不同課程,從早上8點20分到晚上8點30分。學生可以參加大部分白天的面授課程,下午和晚上的遠程及全網課,學生能透過線上定期與老師見面。

ESL面授課程的課室裡座無虛席,學生們全神貫注聽課。高級對話班的學員興致勃勃,用英語分享兩年來的經歷和感受。一樓大堂註冊登記處,前來報名、註冊的新舊學員絡繹不絕。

Jeanne表示,受預算影響,本學期開放的報名名額少了許多。其中原因包括政府減少了全職教師的數量,最多的教師的數量曾達到70位,本學期華埠/北岸區分校失去了兩名終身教職人員,只有18名全職教師,也沒法聘請兼職教師。

受疫情影響,兩年多市立大學很多課程都採用Zoom線上教學。大家逐漸習慣了線上學習的模式,因為節省了來回上課的時間和交通費,學習更具彈性。結果,學生註冊人數在線課程和遠程課程,遠比面對面課程多得多。如今要逐步過渡到面對面的教學,對於一些學員需要時間適應。

也有參加面授課的長者表示,自己對電腦等線上操作有困難,疫情以來,已中斷了2年多學習,如今能重返校園,感到很興奮。

由於物價持續飆升,對於一些同時報讀多項客課程的學員,購買教科書是不菲的負擔。據學校圖書館管理員介紹,教材價格通常從20多元至50多元之間。雖然圖書館會提供每個課程至少有一本可以外借的教材,但受財政預算影響,無法滿足所有借閱者的需求。每人每次借讀課本限時2周,若沒有等候名單,可以續借一次。所有課本都受版權保護,不建議學生複印。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