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綁匪將獲得假釋 州長反對卻無力阻止

校巴綁架案最後一名在囚綁匪伍德獲准假釋。加州懲教局/美聯社

圖為當年有關當局人員正在搬起被埋在地下用來收藏人質的貨車。美聯社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中加州丘奇拉(Chowchilla)1976年校巴綁架案最後一名在囚綁匪伍德(Frederick Woods)今年3月獲假釋委員會建議假釋。儘管州長紐森周二(16日)力促委員重新考慮,但假釋委仍維持假釋決定。

這宗被控方形容為美國史上最大的綁架勒索案發生於1976年7月,來自三藩市灣區富裕家庭的伍德與兩名男子在丘奇拉綁架26名5至14歲學童和校巴司機,將他們藏於東灣利物摩(Livermore)砂石場,幸全部人一天後成功自行逃脫,無人受傷。

紐森表示,70歲的伍德「在獄中繼續有不當行為」,利用一支違禁手機對經營聖誕樹種植場、一項黃金開採生意和一間汽車經銷商提供建議。不過由於伍德並非被判謀殺罪,故紐森無權阻止他假釋,僅能呼籲假釋委仔細考慮。

反對伍德假釋的馬德拉縣(Madera)地檢官莫雷諾(Sally Moreno)形容,對方行為「繼續證明他在乎的都是錢」。莫雷諾對假釋委決定深感憤怒和不滿,「因為公義在馬德拉縣被嘲諷」。她不諱言,「如果你綁架一票學童並意圖活埋他們,還可以出獄,這是蔑視法律。」她擔心的是社會風氣。

雖然伍德周二未能親身出席假釋聽證,但他在3月聽證會上稱,他當時感到需要該筆錢以獲得父母的認同,「當時是自私又不成熟」,他直言「我不需要該筆(勒索)款項,只是想要那筆錢」。

伍德代表律師巴諾斯(Dominique Banos)周三(17日)表示,假釋委承認伍德「已展示了人格出現良好改變」,又認為他「出獄對社區不會構成危險或威脅」。

三名曾與伍德一同服刑的前囚犯呼籲釋放伍德,但有4名受害者或家屬認為,伍德在囚時不當行為顯示他仍覺得有特權。多名受害者之前曾支持他獲釋。

多名受害者在聽證會上講述事件的影響。事發時僅9歲的海德(Jennifer Brown Hyde)認為,伍德的思想「仍很邪惡,他出來會取得他想要的」,冀對方繼續終身囚禁。她周三受訪時稱,雖然家人對此失望,但「是時候結束這段章節,繼續活在我被賦予的幸福生活」。

紐森已故父親威廉紐森(William Newsom)1980年任上訴法官時曾降低本案三人的終身監禁刑期,退休後又曾以事件未造成任何嚴重受傷為由,建議釋放三人。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