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詩友社雲端講座 「詞的欣賞與填詞概要」

在夏季的熱潮中,華府詩友社於8月14日晚舉辦了「詞的欣賞與填詞概要」雲端講座。主講人為詩友社前社長季肇瑾女士,她帶領50餘位詩友來了一場詩意的旅行。

季社長的講座十分豐富,共有12個部分,完全是「詞」的全景展示。聽眾們仿佛走進詞了的世界,在季船長的帶領下遨遊。講座伊始,季社長清晰地梳理了「詞的起源」。詞是曲子詞,起源於唐代的格律詩,是從漢魏樂府演變而來。「詞的發展」經歷了五個時期,隋唐時期,五代詞壇,宋詞流派,金、元、明詞家、清代詞家。

她特別提到了,詞在宋朝不僅得到了迅猛發展,還衍生出兩個流派:婉約派和豪放派,並對其特點和代表人物作了詳細的論述。季社長接著講到了「詞調的形式」有三種:小令、中調、長調,並講解了令、引、近、慢的概念,含義舉例說明了攤破、減字、偷聲、促拍、單調、雙調、三疊、四疊的,非常清新明了。季社長在「詞的要素」中,介紹了詞的字數與句型,舉例說明了詞的一到十一字句。而「詞牌」是詞的格式名稱,又稱曲調。季社長指出詞與格律詩有所不同,格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有超過千種的格式。季社長還介紹了詞牌的異名及變調的四種形式:同調異名、異調同名、異調同形、一調數體。詞對韻律的要求較高,在「詞韻」中,季社長介紹水平韻的概念以及四種押韻格式,即:一韻到底,一詞多韻,一韻為主、間押它韻,疊韻。她還介紹了合韻的三種形式:次韻、用韻、依韻。

季社長的講座對詞作了全面系統的介紹,讓聽眾與詞有了親密接觸,領略了詞的節奏美、韻律美、意境美,體會到了詞的精煉語言表達方式。在互動環節中,北美華人作協秘書長龔則韞女士就婉約派和豪放派的定義與大家進行了探討,華府作協的姚志白會長暢談了自己填詞的體會,詩友社的雨文幹事也談到了自己對葉韻的看法。講座在輕松活躍的氣氛中圓滿結束,聽眾們紛紛表示,此次講座讓自己豐富了詩詞的文化知識,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