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檢方達協議換輕判 特朗普集團CFO今認罪

消息人士透露,紐約市司法部門調查特朗普集團涉嫌經營違法的案件中,集團的財務總監魏塞爾伯格(Allen Weisselberg)一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將在今天(18日)承認避稅等15項罪名。但知情人士透露,魏塞爾伯格不會配合當局在其他方面的調查,因此牽連前總統特朗普的風險甚微。

《紐約時報》報道,75歲的魏塞爾伯格過去數十年來,一直是特朗普在財務方面最受信任的助手,預料這次他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後,會承認自己長年參與特朗普集團的稅務事宜,案件若在10月開審,他也可能被傳喚擔任證人,解釋自己在特朗普集團內的角色。

然而知情人士表示,即使魏塞爾伯格到時出庭作證,充其量只會影響到特朗普集團,對特朗普本人或其家屬關係不大。而特朗普一方的辯護律師也指,特朗普家族並未觸犯稅務法律,魏塞爾伯格只是為免自己受到更嚴厲刑罰,才接受檢方的條件。

根據案情,特朗普集團在過去15年期間,一直向員工不當提供福利,藉此躲避稅責,部分員工會住在曼哈頓上西城(Upper West Side),出入使用平治汽車,至於魏塞爾伯格方面,其豪宅的租金、水電也由公司支付,共有176萬元收入未如實報稅。由於魏塞爾伯格效力特朗普家族半個世紀,深諳集團內部運作和交易內幕,檢方因此將他和特朗普集團同樣列為被告。

檢方表示,特朗普集團其他員工也從類似安排中受惠,暫時未有其他人被控,魏塞爾伯格的證詞可以有助確立案情。當局還指控魏塞爾伯格與特朗普集團密謀犯案,預料魏塞爾伯格18日認罪時,可能也要承認這方面的責任。

根據原本的量刑指引,魏塞爾伯格可以判囚15年,但按照認罪協議,其實際囚禁天數可能只有100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