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落訂購20超音速客機

Overture超音速客機設計圖。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周二同意向飛機製造商Boom Supersonic購買二十架超音速飛機。相關飛機仍處於設計階段,料二○二五年投產,二○二九年才可載客飛行,美國航空已支付金額不詳、不可退還的定金。

Boom開發的超音速客機稱為Overture,美航表示同意購買二十架,並已支付定金,還可選擇再多買四十架。美國航空是第三家 訂購這款超音速飛機的航空公司,聯合航空去年訂購了十五架,維珍航空也在二○一六年訂立購買協議。

Boom合共投資六十至八十億美元開發此超音速客機,飛機標價為二億美元,但製造商一般會給予大幅折扣。飛機仍處於設計階段,上個月才宣布更改設計,使其製造和維護更簡單、成本更低。最矚目的變化是從兩款、共三個引擎,改為使用四個同款的引擎。Boom有信心修改設計後可在二○二五年投產,二○二九年載客飛行。

料2029年載客飛行

對上一款超音速客機是和諧式客機,二○○三年退役,至今已相隔近二十年。由於成本太高,當時只有英航和法航購買,歷來僅十四架投入服務。

Boom行政總裁舒爾堅稱,Overture會有所不同,從紐約飛往倫敦的機票價格約四千至五千美元,航程約三個半小時。他說:「在Overture大幅提速的航當中,每年有數以千萬計的乘客乘坐商務艙,航空公司將能夠從中獲利。」

據稱此飛機最高速度將是音速的一點七倍,即每小時約二千零九十二公里,是當今商用客機的兩倍速度,可搭載六十五至八十名乘客。飛機將完全使用可持續的航空燃料飛行,這種燃料通常由植物材料製成,目前供應短缺且非常昂貴。

考慮到老牌製造商波音公司的飛機,甚至只是改裝,也要花多年時間才獲聯邦航空管理局批准,有人質疑Boom的時間表太樂觀。而Boom還未有合作的引擎製造商,目前在與勞斯萊斯洽商。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