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獲也要做核酸 網民:呈陽性是否要封海?

內地一些地方對漁民採「人物同檢」,現在出現魚蝦等漁獲也要做核酸檢測的現象,這些例子發生在廈門與海南,消息一出,讓民眾錯愕。

據《海峽導報》報導,廈門海域16日正式開始漁季,為了嚴防新冠疫情從海上輸入,廈門集美區的漁民,每天要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漁民和漁獲上岸時,實行「人物同檢」,這也意味著,漁船民和漁獲都得接受核酸檢測。

漁民們上岸後接受核酸採集完後,立即返回船上,再抓幾尾鮮活的魚,給核酸採樣人員做檢測。根據網上影片,魚的魚嘴會被掰開,從魚嘴提取採集物,核酸採集人員還細緻地用棉簽從漁獲身上提取樣本。

廈門市海洋發展局一名工作人員向媒體表示:「目前廈門市全員都要核酸,漁獲也要進行核酸。」

《海南日報》日前一則為魚做核酸檢測的報道,描述更為深入,報道名為「儋州:給魚測核酸一點不含糊」。

這則報道描繪了海南西部中心醫院醫生歐陽傑在12日下午與同事趕往當地白馬井中心漁港的一艘漁船,幫漁民還有魚做核酸檢測的經過。

報道指,這名醫生上了船後,要隨機選取一隻凍魚,放在甲板上,掰開魚嘴,以一根形似棉簽的核酸採樣器輕拭魚的口腔內壁;接著,採樣器要來回在魚的身體上擦拭,被要求「盡可能擴大採樣面積」。

歐陽傑還說,「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樣本不能和人的混合,每條魚的樣本都被單獨放入一次性標本採集管」。

最後一道步驟是,要給凍魚的環境進行採樣,包括在漁民最常使用的船舵等物體表面反覆擦拭,單獨裝管,做定向檢測。

魚蝦也要做核酸檢測引起熱議,這項人物同檢的政策落實在魚身上,除被質疑造成醫療浪費外,也被認為作法反智。有網民反問:「魚不是用鰓呼吸嗎」;也有詢問提到,若捕撈上來的魚檢測出病毒,是不是要把海封起來。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