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研與內地商「逆向隔離」

港府與內地正探討「逆向隔離」,以讓北上求學學生及早回內地升學。

(星島日報報道)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早率領多名官員,到立法會與議員舉行第二次「前廳交流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引述,陳國基透露曾與內地探討「逆向隔離」方案,料內地部門正考慮有關方案。據悉,行政長官李家超計畫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到訪廣東省,會與廣東省的高層官員會面,預料會討論「逆向隔離」措施等問題。「A4聯盟」的立法會議員楊永杰亦引述陳國基表示,關注港生未能回內地升學事件,現與港澳辦積極跟進中,不排除用包機或專車,讓學生回到內地報到升學。

陳國基昨天率領政務司副司長、九名局長及行政署長到立法會出席第二次「前廳交流會」,交流會由早上十時至十一時半舉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和陳恆鑌在會上繼續跟進與內地通關的進度,指隨內地縮減檢疫日數,加上近日不少學生趕回內地開學,通關配額供不應求情況更嚴重,而民建聯已多次建議政府與內地商討「逆向隔離」方案,即入境內地前先在港隔離七天,再到內地隔離三天。

梁熙在社交平台發文引述,陳國基透露有與內地探討「逆向隔離」方案,有關在香港隔離期間的管理模式及人員交內地決定,內地部門正考慮方案,特區政府密切關注。

李家超擬月底訪粵

楊永杰則向本報表示,在會上反映有關往內地求學的香港學生因未能取得深圳驛站名額,擔心未能趕及回校註冊,而被逼休學甚至喪失學位的問題,自己手頭上有三百多個個案,而往內地就讀大專院校的港生,大約有一千三百人。

楊永杰引述陳國基表示,關注港生未能回內地升學事件,現與港澳辦積極跟進中,港澳辦非常積極和重視這個問題,陳國基說不排除有不同方式,可能包機或專車,讓學生回到內地報到升學,現時形式未落實,但會有些措施幫忙學生。他歡迎有關安排,但距離開學時間不多,而且亦要隔離檢疫,希望當局盡快公布方案。

港生就讀的內地大學分布在不同城市,楊永杰解釋,包機安排可能是飛往內地其中一個城市,隔離「7+3」之後,取得綠碼,便可以乘搭高鐵去不同院校上課。他指,關鍵是哪個城市願意接受飛機「落地」,始終內地對防疫的要求十分嚴格,有哪個城市要冒這個風險,政府要和內地商討。

陳國基在會後被問到與內地的通關安排進展,他指出,政府一直未有停止與內地商討通關安排,知道市民關注通關,在適當時候會公布詳情。對於實施新的「3+4」入境檢疫政策,他形容效果相當不錯,並指其風險不會太高,當局會監察疫情情況,若條件成熟及許可下會繼續放寬。

議員促統一「來港易」「回港易」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會後表示,有逾七十名議員出席前廳交流會,今次的前廳交流會分為兩節,第一節為討論打擊衞生黑點計畫,第二節則為自由發揮,並指希望官員繼續聆聽意見。

另外,立法會「A4」議員楊永杰、梁文廣、林素蔚和張欣宇,連同譚岳衡議員日前發出聯署,倡政府盡快全面統一「來港易」、「回港易」安排。他們表示,由於「來港易」、「回港易」,分別適用於全國低風險地區和廣東省,以致隔離安排上有所不同。信中舉例,如一對夫婦同時從上海回港,一名是香港居民,另一名是持探親簽註的非香港居民,在現時隔離政策下,一名不需隔離,但另一名卻要,做法並不合理。議員們希望政府統一兩個系統,提高措施的地域通用性,能以同一標準看待來自內地的居民和旅客。他們又建議政府增加新計畫的名額,在第三季率先提高至一萬至兩萬人,並按實際需要逐步擴大。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