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次季賺21.7億遜預期

港交所第二季業績遜預期,僅賺21.7億元。

(星島日報報道)港交所(388)第二季業績遜預期,僅賺21.7億元,按季倒退22%;受外部管理投資組合虧蝕近4億元拖累,加上主要業務轉差,上半年純利按年跌27%,至48.4億元,每股盈利3.82元;中期息大減26%至3.45元。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按7至8月數據,業務短期將續受宏觀環境影響,下半年將贖回20億元外部投資組合,認為在現時為適當時機將更多資金由較波動的外部組合,轉到收益較保守和投資期較短的內部投資。

港交所今年次季收入及其他收益錄42.5億元,按季減少9.4%,按年跌14%,主要是外部組合投資收益錄得公平值虧損淨額3.22億元,去年同期錄收益1.62億元;EBITDA(除息稅特殊開支及折舊前盈利)按季跌16%,至29.2億元。

上季港交所純利21.7億元,按年跌22%,連跌3季,較市場平均估值低逾一成,按季亦跌近17%,是10個季度以來最差。歐冠昇指,目前全球投資情緒仍偏淡及以避險為主,故拖低港股交投,但集團關注長期發展,不會因短期表現去調整發展戰略,對未來5至10年前景感樂觀。

港股日均成交額季內按年跌14%,但港交所主要業務收入僅跌4%,主要由於衍生產品、人民幣等表現較好。歐冠昇指,這反映集團收入多元化,不會過分依賴單一產品。

對未來前景仍樂觀

總結截至6月底止上半年,港交所賺48.36億元,按年跌26.8%;收入及其他收益89.4億元,按年跌18.1%,其中主要業務收入按年下跌11%,主要因港股日均成交金額減少,令交易及結算費減少,加上電子認購首次公開招股的存管服務費減少。期內,該公司資金的投資虧損淨額為3.78億元,去年上半年為收益4.28億元,主要是外部管理投資基金錄得公平值虧損淨額5.11億元。

花旗籲沽目標價310元

港交所表示,下半年將會贖回20億元外部投資組合,相當於6月底投資規模的24%,以增強抗跌力和降低盈利波動,贖回所得款項將連同公司資金餘下部分一併用作內部投資。

花旗指出,港交所業績非常疲弱,在收入低迷下,高於預期的營運支出令人驚訝,重申「沽售」評級,目標價310元。港交所昨日股價受壓,跌1.6%,收報341.2元。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