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鼓勵年輕人多喝酒增稅收 網民轟政府發神經

日本年輕一代較父輩少喝酒,加上近年受到新冠疫情打擊,導致國內酒類銷量暴跌,影響國家酒稅收入銳減。國稅廳因而展開宣傳運動,鼓勵年輕人多喝酒,包括舉辦名為「清酒萬歲」(Sake Viva)的全國性比賽,徵求促銷酒類銷售的創意計畫,希望重振國內飲酒風氣。但此舉引起一些網民非議,有網民指多喝酒會影響年輕人的健康,政府竟要藉此增加稅收,是在發甚麼神經?

年輕人節制飲酒本是好事,但日本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之,發起宣傳運動,希望年輕人多喝點酒振興經濟。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民眾減少了外出飲食聚會的機會,酒類銷售隨之下降。而隨着日本人口老化,年輕一代也較父輩少喝酒,影響國家酒稅收入下降。據報日本40至60歲成年人中,約有三成經常飲酒(即每星期有3天以上飲酒),而在20多歲族群中,只有7.8%常飲酒。

酒稅收入降至640億元

國稅廳的最新數據顯示,日本成年人在1995年人均喝酒100公升,但到了2020年卻激減至75公升。在1980年,酒類產品稅收佔政府整體稅收的5%,2011年佔3%,但到了2020年,下降至僅佔1.7%。2020年財政年度酒稅總收入下降至1100億日圓(約640億2000萬港元),下跌了超過1100億日圓,是31年來酒稅收入的最大跌幅。

日本國內啤酒消費量的跌幅最為明顯,下降了20%,總銷量跌至少於15億公升。啤酒大廠麒麟啤酒的數據顯示,全國在2020年的人均啤酒消費量約是55罐,較前1年下降了9.1%。

為了解決國內酒類銷售下跌問題,國稅廳呼籲20至39歲的年輕人多喝酒,並舉辦名為「清酒萬歲」的全國性比賽,邀請20至39歲年輕參賽者提供刺激年輕人多喝酒的方法,包括喝日本清酒、燒酒、威士忌、啤酒、葡萄酒。參賽者可以提供新產品、新設計及推廣家庭飲酒等方法,甚至可用人工智能(IT)和元宇宙作為推廣平台。報名截止日期是9月9日,最佳創意計畫在11月公布。

「清酒萬歲」比賽的官方網頁表示,日本的酒類市場正在萎縮,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下降是主要原因,疫情影響作活方式轉變也是原因之一。因此舉辦這次比賽,呼籲年輕一代多喝酒,並重振釀酒業。世界銀行估計,日本人口29%(近三成)在65歲或以上,是全球人口老化比例最高的國家。

斥剝奪年輕人健康和金錢

對於國稅廳鼓勵年輕人多喝酒,不少網民提出質疑。一些網民表示,年輕人戒酒可以延長生育年齡、健康壽命,並減少醫療費用。有網民留言道:「國家帶領年輕人喝酒,是在發甚麼神經?」有人留言:「政府把年輕人遠離酒精說成是壞事,太誇張了」,還有人說:「從年輕人身上尋找剝奪健康和金錢(稅收)的想法,國稅廳到底在想甚麼?」。

日本厚生勞動省則表示,他們沒有與國稅廳合作舉辦「清酒萬歲」比賽,並希望這次比賽提醒民眾,只應喝適量的酒,以免多喝酒影響健康。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