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菲外長通話 商東海南海事宜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17日與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A.Manalo)舉行電話會談,就俄烏戰事、東海及南海局勢、台灣以及緬甸等議題交換意見,並確認持續進行合作。

林芳正表示,會與菲方合作實現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日方願支持菲方疫後經濟復蘇,並有意加強兩國在農業、能源轉型、減災及數碼化等合作。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有關安全保障合作部分,日菲雙方就推動日本自衛隊與菲律賓軍方強化訓練等達成一致看法。

雙方還就緊張局勢升高的台灣、東海及南海情勢交換意見,並確認彼此合作。

日菲政府也就有關簽署雙方軍隊往來更為平順的「相互准入協定」(RAA),及「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進行檢討獲得一致看法。

兩中國公務船離開釣魚島海域

另據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16日稱,駛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周邊日本領海的2艘中國海警局船隻在晚上9時前後先後駛出領海,進入外側的毗連區。這是中國公務船連續3天駛入釣魚島海域,也是今年第24天。

據海保總部透露,兩艘船15日上午11時前後起分別駛入領海,似乎配合一艘日本漁船的動向航行並跟隨其離開領海。

海保在周圍部署了巡邏船,發出警告要求駛離領海。此外,釣魚島海域外側的毗連區還發現了另外兩艘中方船隻。其中一艘搭載了類似機關砲的裝置。包括毗連區在內,日本稱已連續123天在釣魚島周邊海域發現中國公務船。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