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而行|選舉惹的禍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八月二日晚乘專機抵達台灣,並與蔡英文會面。中國政府對此極度不滿,當佩洛西離開台灣之後,中國展開大規模軍演,以作反制及警告。

佩洛西離台不足兩星期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度-太平洋事務協調員坎貝爾於八月十二日稱,美軍會在未來數周通過台灣海峽、進行標準的空中和海上通行。八月十四日晚上,台灣發布新聞稿證實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團訪問台灣。美國很明顯帶着一些目的,硬要將台灣問題繼續發酵,我們就美國的舉動嘗試去猜一猜背後的目的。

選舉、選舉、選舉

我估計最大的原因是未來兩場選舉,分別是美國中期選舉及台灣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兩個選舉的勝負都會影響之後的總統選舉,所以雙方都甘願放手一搏,企圖利用美台聯繫來達到政黨的政治目的。我估計佩洛西及馬基到台並不止賺取個人利益,主要是為其政黨收取選舉經費,在現今美國經濟衰退的情況之下,國內籌集經費甚為艱難,唯有向蔡英文下手最為容易。

我不會認為美國一般市民會對台灣的事務感興趣,可能有大部分美國人連台灣在地球上甚麼位置也講不清。所以在台灣問題上,美國政黨最直接就是為錢;之後就是打中國牌,繼續編造中國威脅世界等謊話,恐嚇美國人在選舉中支持自己。

台灣方面,民進黨用台灣市民的金錢去聘用這些美國演員做場大戲,讓市民以為美國在背後撐腰,支持台灣獨立,從而打造民進黨的政績,幫助來臨的選舉造勢。

美國對中國在台附近進行軍演亦不在乎,因擦槍走火也燒不到美國國土,又可以藉此大賣軍火;亦都可以效法俄烏戰爭,以藉口充公中國資產,幫補家計。民進黨也不怕擦槍走火,乘勢可以重施故技,上演類似陳水扁選舉時的苦肉計,刺激民情幫民進黨大大翻盤。

中國要沉着應戰

以這個推算,中國政府可針對這些選舉行為作出相應措施:

根據由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執行台灣沿岸十二海里的範圍為中國領土,他國軍事到訪需要預先得到中國政府批准,否則視作侵略行為。

打擊外國販賣軍火到台灣行為,對台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條非法製造、買賣、運輸、郵寄、儲存槍枝、彈藥、爆炸物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因應有外國介入干預中國內政,如有金錢、行動涉及支持這些干預活動,中國政府有權充公有關個人或單位的所有財產。

美國連番挑釁,可能背後有更大的陰謀,我們要沉着應戰,吸取盧溝橋事變的歷史教訓。

陳進雄

民主思路理事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