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途中忘記旅行

(吳沚默)

  人在旅途中,常常忘記了旅行。

  這日放假,在寧波吃完飯,和幾個朋友散步到附近的南塘老街,看見一街火樹銀花和熙攘的人群,頓時有些不習慣,又雀躍。不習慣是因為最近天氣太熱,白天在這\xf9堛熊騛D上幾乎看不見行走的人,雀躍是因為燈光璀璨,景色怡人,讓人流連。

  古舊風格的保護建築,沿 一條江南小河而建,大紅燈籠映照在河面,頗有古代秦淮河的風韻。寧波自古便商賈興旺,此時沿街的小吃也看起來絲毫不違和。我們像遊客一樣互相拍照,感歎終於有了一絲旅遊的感覺。

  回到內地工作的這半年,總要東奔西走,卻漸漸忘記了找些時間去遊覽一下城市的風景。其實打開「小紅書」,就會有太多太多打卡點,多到讓人心累,索性呆在酒店,電腦一開,工作或閱讀,好像每一日都在想 工作和應付生活的瑣碎事情,計畫、時間表、核酸日期,明明好不容易有一整個下午的閒暇,寧願叫一杯外賣咖啡,也不願出門。

  如果人生是一場旅行,只想 匆匆趕路,忘記了旅行本來的意義。記得很年輕時搭火車去西藏,我總會在每個站台下車站一會兒,哪怕只是兩分鐘抽根煙。不是因為煙癮,只是為了一個人站在那\xf9堣ㄗ獄簼_怪。沿途氣候總在變,有時風雪淒迷,一縷煙在雪中搖搖欲墜,我穿 薄薄衣衫凍到跳來跳去。有時烈日當空,能望見遠處的雪山,拿起當年還不清晰的手機拍下來,照片\xf9婸歲B甚麼也看不清,但那又如何,來過,見過,便經歷過。

  回憶是部菲林機,畫面必然在死前一刻急速回放,若那一刻所有的畫面都是電腦屏幕、辦公室、固定的街道和地點,那該多麼無趣。就算是為了那一瞬間極致的精采,也該多去看看美麗的風景吧。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