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消除「財務壁壘」 窮學生免學費讀MBA

哈佛商學院MBA課程的學生和親友,五月參加畢業禮。

(星島日報報道)全球最著名的商學院哈佛商學院宣布,其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將免除低收入學生的學費,約十分之一的MBA學生可受惠。學院希望為學生消除「財務壁壘」,以增加學員的多樣性。

哈佛商學院目前有約二千名MBA學生,學院將向最低收入的約十分之一學生,免除他們兩年旗艦MBA課程全額學費,每年學費原是七萬六千美元(約五十九萬六千港元)。今年秋天將有約二百名第一和第二年學生獲免學費。哈佛商學院系主任達塔爾說:「哈佛商學院應該是最有才華的未來領導者可以發揮潛力的地方。我們希望消除阻礙他們的財務壁壘,減輕債務負擔,以便他們能夠專注於成為改變世界的領導者。」

校方將根據申請人入學前三年的總收入、資產、社會經濟背景(居住地區、家庭財富、是否有物業等),和本科生債務水平發放這項獎學金。不過,受惠的學生仍需為波士頓地區每年約三萬五千美元(二十七萬多港元)的生活費和保險費自掏腰包。

仍須自掏腰包付生活費

MBA招生顧問說,這種做法很罕見。許多其他排名前列的MBA課程項目是根據學生的考試分數、成績和背景來發放獎學金,這比基於財務需求的資助更為常見。而基於財務需求的獎學金通常不會學費全免,例如哥倫比亞商學院,每年學費六萬七千美元,約半數申請人獲批獎學金,金額從一萬至三萬美元不等。史丹福大學的經濟需求獎學金平均每年金額則為四萬二千美元,該校不願透露有多少學生獲得全額學費獎學金。

哈佛商學院校友Insik Kim表示,入學者支付學費之餘要放棄兩年的收入是一種負擔。他說,從入學前的考試準備和申請費,到昂貴的城市生活費用,令讀MBA的費用迅速增加。

過去哈佛商學院只向大約百分之二的學生提供全額、基於財務需求的獎學金。其他一些學生則根據財務需求獲得部分學費減免。

哈佛商學院表示,二○二一財年為MBA學生的所有經濟援助支出了三千七百萬美元。不過,哈佛商學院十分富有,其捐贈基金在二○二一財年升至五十三億美元;哈佛大學的整體捐贈基金同財年更價值逾五百億美元。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