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變毒品拆家 22人被拘6未成年

東九龍總區刑事部總督察何啟豪(中)展示檢獲的毒品。

(星島日報報道)近年青少年吸食大麻問題日益嚴重,有販毒集團疑為拓展年輕人市場,以每次五十至一百元不等的報酬,利誘有吸食習慣的買家擔當毒品拆家,透過社交媒體協助售賣大麻,警方經深入調查後,本月展開「逸浪」行動,拘捕二十二名以毒品拆家為主的疑犯,當中包括六名未成年人士,檢獲逾六公斤大麻類毒品。

東九龍總區刑事部總督察(毒品調查)何啟豪稱,早前留意到有不法分子於網上販賣毒品,今年五月,東九龍總區特別職務隊探員多次假扮買家,向多名毒品拆家購買大麻,合共購得約二百克大麻花及逾一百克大麻油,成功鎖定一個大麻倉庫,由於時機成熟,遂於本月十二至十六日展開「逸浪」行動。

破毒倉檢3公斤大麻花

行動中,人員本月十二日中午在牛頭角一目標工廈單位檢獲三公斤大麻花,以涉嫌「販運危險藥物」拘捕三十二歲男子,早前已落案起訴相關罪行。

人員又在十二至十六日於全港各區拘捕二十一名販賣大麻予喬裝探員的人士,包括十七男四女(十五至三十四歲),當中有四名尼泊爾男子和兩名巴基斯坦男子,其中一名巴漢為持「行街紙」的假難民,分別涉嫌「販運危險藥物」或「管有危險藥物」。行動共檢獲逾六公斤懷疑大麻類毒品,市值逾一百二十萬元。

另外,其中一名二十三歲被捕男子,被捕前其所處的荃灣大河道寓所於本月十五日晚上八時半冒出濃煙,傳出疑似大麻氣味,警員接報到場調查及搜查單位,檢獲約二點九公斤大麻花、一批包裝工具及三個電子磅,在單位廚房內亦發現少量被燒焦的大麻花,遂將單位內的青年拘捕。

私訊群組成員交易

值得留意的是,被捕二十二人當中,有十四人是二十歲或以下年輕人,當中六人是十八歲以下。何啟豪指出,大部分被捕男女擔當毒品拆家,部分人本身亦有吸食大麻,販毒集團以每次五十至一百元報酬利誘他們,透過社交媒體協助售賣,通常利用大麻相關的關鍵字或者標籤(hashtag)例如「#420」,或者設立一些群組招攬成員及張貼大麻資訊,再私訊群組成員作交易。

東九龍總區特別職務隊主管高級督察李啟銘指出,警方留意到近年吸食大麻人士有上升趨勢,尤其是年輕人吸食大麻數字有明顯上升,單是剛過去的七月,警方超過六成的二十一歲以下被捕人士與大麻案有關。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