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職責引來殺身之禍 法官接死亡恐嚇成常態

南佛州聯邦地方法官萊因哈特(Bruce Reinhart)本月簽署命令,批准聯邦調查局(FBI)搜查前總統特朗普的私邸後,成為特朗普支持者的聲討對象,甚至面對死亡威脅。

美聯社報道,海湖莊園(Mar-a-Lago)遭搜查後,萊因哈特的個人資料及家庭住址在右翼網站曝光,更有網民針對其信仰及種族,借題發揮散播反猶太主義,萊因哈特所屬的猶太教堂被迫取消安息禮拜。在這個過程中,特朗普不但未有勸止偏激支持者,反而火上加油,一方面譴責聯調局搜查是政治迫害,另一方面指責萊因哈特曾向民主黨政治捐款,需要迴避此案。但媒體發現,萊因哈特其實也曾向共和黨捐款,但特朗普對此隻字不提。

面對外界紛擾,萊因哈特目前仍如常工作,並將於今天(18日)主持聆訊,處理媒體希望搜查令申請文件解封的訴求,聯邦法警局表示,必要時會加強保護萊因哈特及其家人,確保司法誠信不受衝擊。

紀錄顯示,法官遭受滋擾的情況越來越普遍。法警局在2014年,只需處理768宗針對法官或法院職員的事件,到2021年這一數字已增至4500多宗,以往亦曾有法官家人遇襲,2020 年1名槍手闖入新澤西州法官薩拉思(Esther Salas)寓所,擊斃其兒子後自轟身亡,此後國會立法將法官的個人信息保密。今年6月,威斯康辛州退休法官羅默(John Roemer)在家中被殺;同月1名男子在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寓所附近被捕,聲稱不滿高院推翻墮胎權,因此攜帶刀、槍企圖刺殺法官。

鑒於類似事件層出不窮,司法會議委員會(Judicial Conference Committee)司法安全主席兼聯邦上訴法官沙利文(Richard Sullivan)發表聲明,強調法官履行憲法職責,不應因工作而遭到報復,否則將衝擊國家的法治和民主體制。

國家法院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tate Courts)首席顧問霍爾(Nathan Hall)更說,公眾對司法制度缺乏信心,加上法官地址和個人信息洩露,令各級法官都受到威脅。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