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連跌三月至4.3%

香港經濟活動繼續恢復,失業率進一步改善。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本港最新失業率連跌第三個月至百分之四點三,政府預料如果疫情受控,未來數月經濟活動會進一步恢復,勞工市場亦會繼續改善。有學者預料,受本港放寬入境檢疫措施等因素影響,年底失業率有望回落至百分之四以下。

隨着香港經濟活動繼續恢復,以及「保就業」計畫的幫助,勞工市場進一步改善。本港五至七月失業率跌至百分之四點三,連跌第三個月,並低於市場預期的百分之四點五,全港失業人數減少約一萬人至十六點八萬人,期內就業不足率下跌零點八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二點二。總就業人數的升幅加快,增加兩萬人至約三百六十萬人。

零售膳食服務業跌幅明顯

與上期比較,差不多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下跌,其中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運輸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跌幅;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下跌一點六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七,零售業的失業率下跌零點三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六點三。

展望未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只要本地疫情維持受控,加上在第二階段消費券計畫的支持下,本地經濟活動在未來數月預計會進一步恢復。勞工市場應可因而繼續改善,但改善的幅度將取決於經濟在金融狀況收緊下的恢復速度。社會各界仍須繼續與政府齊心合力,令本地疫情維持受控。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雖然現時確診數字算高,但已較高位下跌很多,隨着入境政策放寬,內地六、七月出口會帶動下半年本港經濟和出口增長,所以基本上經濟回暖及失業率趨勢慢慢向下,失業率有機會在今年底回落至百分之四以下。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