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棋盤|人大選舉年底進行 傳梁美芬有意出戰

明年兩會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預料會在十二月中進行換屆選舉;政圈估計,立法會選委會補選估計亦會同期舉行,以方便千五人的選委會委員投票。雖然選舉尚有四個月才進行,但各方有心人都已開始醞釀參選,更開始活動拉票。最近政圈就率先傳出,經民聯選委界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和工業界(第二)立法會議員吳永嘉,都有意出戰人大代表選舉。

  有建制中人向筆者透露,今屆中央對港區人大的要求十分高,有三個條件,第一,個人質素,品格上要符合一定要求;第二,要熟悉國家政策;第三,要有從政歷練。所以,該人指,議會「新丁」未必適合參與今次港區人大代表選舉。

經民聯加持機會大增

  有建制中人分析,梁美芬出戰人大代表選舉或有迹可尋,指梁美芬今屆立法會由地區直選轉戰選委界,而且更成為票后;選委界是全港性層面去看問題,適合結合國家政策,可以將香港問題帶上人大層面討論,同時可以將國家政策帶回去立法會;梁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熟悉國家政策;並已經出任第四屆的立法會議員,符合有從政歷練的條件。該人士認為,人大選舉不應以本港政黨的格局去看,不是經民聯派誰出戰,而要看候選人的個人條件和質素是否符合要求,再加上經民聯的加持,就會有更大機會當選。

  至於經民聯本身有三名人大代表,張俊勇、洪為民和陳亨利,張俊勇在任內辭職;多於一位政圈中人透露,由於「派對門」風波,即使聽聞洪為民有意競逐連任,相信亦事與願違,需要「下馬」;至於陳亨利則已年屆六十八歲,估計今屆不會競逐連任。

  吳永嘉被問到是否會代表經民聯出戰人大選舉,他表示「咁早?」又指要視乎組織的部署。至於被問到,如果經民聯派他出戰,是否不排除出戰,他笑言「諗諗啦」。

  另外,雖然立法會選委界補選日期未有眉目,但似乎經民聯內亦有不少人蠢蠢欲動,該黨主席盧偉國早前表示,黨內會有有心人透過補選為社會服務。消息指,醫生龐朝輝、青委會副主席李超宇、與經民聯份屬友好的前油尖旺區議員鄧銘心都有意劍指補選。有經民聯中人就指,相信黨內會協調,但就應該不會有初選。

杜良謀 大棋盤 《星島》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