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襲灣區 助降溫亦可引發山火

本周二天氣酷熱,民眾想方設法消暑。周三氣溫已見回落。美聯社

席捲灣區大多數地區的高溫周三(17日)已變得次要,取而代之是閃電更受氣象專家關注。那是多種大氣因素結合下在降溫的同時所帶來的新危險。

國家氣象服務局氣象學家賓加曼(Brooke Bingaman)說︰「我們有看到它,大多數都在雲間,隨著時間過去,我們會看到更多類型閃電,直至它移離區內為止。」

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氣象局預期,閃電最晚會在周四(18日)傍晚5、6時結束。

灣區方面,鑑於不少閃電直達聖他告魯茲山(Santa Cruz Mountains)地面,加州森林及消防局聖馬刁—聖他告魯茲分隊啟動「閃電計劃」,派出消防車前往任何獲確認受閃電擊中的地點,確保不會出現火頭。

閃電源自一股穿越新墨西哥和亞利桑那州南部沙漠地區的季候風系統外部高壓邊緣。賓加曼指,該股系統有助打破造成灣區高溫、正在減弱的高壓泡泡。該道高壓脊本周初徘徊灣區上空,導致氣溫升破百度。

截至周三下午2時,東灣利物摩(Livermore)錄得93度,比前一(16)日低13度。東灣布倫活(Brentwood)和康可(Concord)分別錄得90和89度,聖荷西有83度,三藩市和屋崙則有69和67度。

為紓緩供電壓力,營運加州電網的加州獨立系統營運機構(ISO)周三曾發出「節約用電警告」(Flex Alert),盼入夜用電高峰減少用電,又要求電力公司延後表定保養至周四。

氣象局在三藩市、屋崙和部份聖馬刁縣部份地方錄得降雨,蒙特利和聖馬刁分別錄得0.3吋和0.1吋雨量,康特拉科斯特和聖他克拉縣亦有飄雨。

賓加曼表示,隨著高壓脊逐漸遠離、海洋層的延續和由南部沙漠北移的濕氣為灣區帶來不穩定氣流,又為炎熱天氣增加濕度。

氣象局預期,涼爽天氣將維持至周末,最內陸地區最高氣溫每日將降低數度。

灣區空質管理局(BAAQMD)周二因空氣欠佳發出「愛惜空氣日」(Spare the Air)警告,周三降至空質預警,區內空質指數大致維持良好,僅聖荷西和北灣索布斯多波(Sebastopol)屬於中等。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