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斯康罷免有效簽名不足 杜惠莉律師分析:未完成選民登記是最大失誤

洛縣暴力犯罪激增,引發罷免檢察長賈斯康的請願。罷免網站圖

杜惠莉律師指出,支持者未完成選民登記簽名是最大的失誤。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針對洛杉磯縣檢察長賈斯康(George Gascon)的罷免連署,高達19萬5,783份支持簽名被視為無效,洛縣選務部門(LA County Registrar-Recorder/County Clerk)本週一拒絕了罷免請願,將允許罷免組織者復核清點無效簽名。社區人士認為,大量未完成洛杉磯縣選民登記的簽名被視為無效,是最大的失誤。

洛杉磯杜惠莉(Wendy Doo)律師介紹,7月收到請願簽名後,洛縣選務官員最初對連署簽名進行了隨機抽樣,以驗證其有效性概率。但基於最初的抽樣結果,需要對所有簽名進行驗證,因此逐一查驗了所有遞交簽名。她表示,洛縣公佈的罷免賈斯康連署請願驗證簽名報告顯示,罷免請願組織者遞交了總共71萬5,833份簽名,但高達19萬5,783份簽名被視為無效,超過27%。報告中公佈的無效簽名數據顯示,未完成選民登記的無效簽名高達8萬8464份,其它不同地址無效票為3萬2187份,及非洛縣地址無效票5374,簽名不匹配無效簽名也高達9490份等。而最終有效簽名為52萬出頭,與啟動罷免程序要求的56萬6857份僅相差4萬6807份有效簽名。

杜律師分析,在連署請願蒐集簽名最後衝刺的階段,洛杉磯選民支持罷免賈斯康的呼聲高漲,社區反應強烈,很多人完成簽名文件後通過郵寄遞交,可能是出現不同地址的主要原因。以她本人為例,她有住家地址,公司地址,還會有郵寄信箱或地址,在郵寄簽名文件時很可能不會考慮太多,直接在公司郵寄,或者其它地址都可能會採用。她認為,因地址不同導致的無效簽名,很多可能都是類似原因造成的。尤其很遺憾高達8萬多未完成選民登記的無效簽名。

杜律師很遺憾地指出,支持者未完成選民登記簽名是最大的失誤。她呼籲整個洛杉磯縣的華裔社區重視選民登記,每年去註冊投票,因為這事關所有社區的安居樂業。如果有資格投票,為什麼不選擇行使自己作為選民的權力呢。大家一樣憂心社會治安惡化,擔心自己或家人成為犯罪案件的下一個受害者,更需要完成選民登記,有效參與發聲,維護社區安全和自己的切身利益。

根據「公共記錄法案」要求,2020 年,加州實施了簽名驗證緊急統一指南,以確保每張選票都被計算,防止選民被剝奪投票權。2022 年 3 月,該指南被加州法律永久化。新指南同樣適用於罷免連署申請。杜惠莉表示,下一步,請願罷免組織者將要求覆核無效19萬5,783份簽名,希望可以挽回罷免請願。但整個過程勢必費時費力,浪費金錢。

洛縣資深檢察官勒斯狄格(Jason Lustig)向記者表示,整個罷免連署簽名的驗證過程,洛縣選務部門不允許任何非僱員在場,因此,他與很多人一樣質疑其透明度和合法,公正性。支持者並質疑洛縣驗證簽名過程所使用的是未更新的州法。勒斯狄格解釋,根據加州新法律,任何簽名驗證分析都需要從選民「簽名有效」的基本假設開始。如果最初的簽名審查員確定簽名不匹配,則只有在兩名獨立的審核官員毫無合理懷疑地發現,該簽名與選民登記記錄中的所有簽名在多個、重要和明顯方面存在差異時,才能拒絕該簽名。

洛縣副檢察長麥金尼(John McKinney)透露,推動罷免連署成功需要更多的時間,人力和花費,短短5個月時間完成至少56萬6857個有效簽名蒐集時間非常緊迫,這也是為什麼罷免成功率很低,非常不易。組織者蒐集簽名時,可能沒有動力去追究簽名者是否是洛縣登記選民,因為提供蒐集簽名服務的公司按人數付費,執行者可能更傾向於多多益善的簽名數量,而忽略了其它方面。這是每一次罷免連署都會碰到的情形。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