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護港衛國與時並進 便商利貿促進經濟發展

香港回歸國家二十五周年,各界同慶,而早於1909年成立的香港海關,可謂見證著香港成長,以及服務市民時間最長久的政府部門之一。海關的職能隨著社會發展,服務範圍已涵蓋至出入境、緝私緝毒、防偽行騙,以至近年擔當便商利貿,促進經濟發展和護港衛國的重責,積極投入資源,與時並進,為香港構建更美好的將來。

提起海關,很多市民的概念都圍繞緝私,但實質海關的職能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海關關長何珮珊表示︰「海關在回歸二十五年以來,經歷了不少蛻變,像由四千三七百多人的編制製團隊,增加至今日七千五百人。負責執行的法例亦由47條大幅增至61條,可見海關職能越來越廣泛,成為特區政府最重要的紀律部隊之一。」何珮珊關長續稱,回顧回歸前,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被指為毒品轉運中心,負責打擊毒品走私的香港海關,在問題嚴重,海關主要打擊毒品,期時面對國際間承受不少極大壓力,迎來重大挑戰;到八、九十年代,陸路走私嚴重,轉為工業用柴油因內地香中港價格差異,形成走私柴油猖獗;後來再有海路走私左軚車問題。到九十年代就輪到翻版、假貨充斥市面,海關人員全力疲於奔命去打擊盜版集團,以保障知識產權。一直到近年,罪案已伸延至網絡世界,加上科技發展迅速,變相令海關的執法面對更大挑戰,要與時並進,繼續擔當守護市民的重任。

未來積極推行一地兩檢 便利人貨通關

促進香港經濟發展,近年成了海關的重點工作之一,當中海關有何便商利貿的措施呢?「香港現時共有14個關口口岸,當中有5個陸路和鐵路關口是在1997年後開通,包括2008年落馬洲支線口岸、深圳灣口岸、2017年高鐵西九龍站、港珠澳大橋,以及2020年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這些關口的清關模式不斷提升,目的是市民或貨品通過關口更有效便捷。而更進一步是,積極推行如深圳灣口岸、高鐵西九龍站般的一地兩檢通關模式,我們經已與深圳市政府全速推動如何利用更多嶄新方式,以令日後不論是重建或興建新口岸,都可做到一地兩檢,迎來香港和國內緊密的往來,以及簡化貨品出入口清關的過程。」何珮珊關長表示,海關同時亦會做足妥善的關防措施,防止違禁品或受管制物品流入香港。

另一重要便商利貿的措施,得數於2016年推行的「跨境一鎖」計劃,將海關「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與內地海關的「跨境快速通關」對接,打造粵港物流綠色通道,為業界提供無縫清關服務。透過應用同一把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設備,以「跨境一鎖,分段監管」為原則,減少同一批貨物在兩地入境及出境時被海關重複檢查的機會,加快貨物轉關流程。另還有2018年推出的「單一貿易單一窗口」計劃,目的為維持香港作為貿易及物流樞紐的競爭力,建立一站式電子平台,讓商界可使用貿易單一窗口向政府提交54類貿易文件。

運用最新科技 進入智慧海關新年代

海關向來善用最新科技去執行職務,如人工智能、雲端計算、大數據分析等,對海關去評估風險和預計走私犯罪的趨勢都十分有效,再加上職能工作亦朝數碼化發展,因此現時海關設置一個大型的智能運算平台,有充夠運算能力去處理大量的數據分析,去配合香港海關的未來發展。「我們剛從立法會取得14億撥款,去繼續構建「貿易單一窗口」計劃第三期的運算平台發展,目標是將海、陸、空的清關系統合成單一清關系統,令業界不論從哪一種途徑運輸進出口,都只需用一個系統申報文件和清關,方便商貿交流,令香港的物流中心優勢進一步提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家主席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官員就職儀式時,表達了保持香港於國際社會獨特優勢的願景。香港背靠國家,面向世界,要如何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發揮作為中港橋樑的重要角色性,需要各界合作推行。就像海關就正考慮利用機場和港珠澳大橋打造一條鮮活產品的綠色通道,目的是可以讓更多優質的鮮活產品經香港進入大灣區,以滿足國內民眾需求。另一方面,大灣區如珠海一帶的海產量不少,透過此綠色通道亦可以向外拓展國際市場,一方面形成一個海產產業鏈,同時有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中心及物流運輸樞紐中心的雙重優勢。」何珮珊關長期望此計劃能繼續深化,逐步發展出一個大灣區大型鮮活產品物流樞紐中心。

疫情之下,電子商貿的貨量亦持續上升,原來負責旅客的同事亦要調配到協助貨運清關服務,並從中緝獲不少違禁品進口,證明海關在處理查驗更具效率。「現時網絡訊息萬變,不良銷售手法層出不窮,是無法單靠人力去偵測檢驗,幸好海關早於數年前已建立網上自動化監察系統,可收集網上各種訊息和巡循查,例如是否銷售冒牌或違法產品,然後利用數據分析交由前線同事跟進調查,有效地打擊網上罪行,保障市民消費權益財產。」

積極與世界接軌 宣傳香港營商投資環境

海關早於1987年已經是國際海關組織亞太區域的成員,在回歸後續以中國香港身份參加其活動與區域項目,為更進一步與世界各地交流,何珮珊關長表示︰「我們會積極參與國際海關組織的活動,例如主辦相關的國際會議,藉此並爭取擔任關鍵的崗位,向全球介紹香港海關如何為國家和香港提供便商利貿的措施,宣傳香港是一個非常理想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切合習主席表示我們要說好香港故事,說好中國故事。」她還提到,疫情下,市民和業界應該更感受食物供應鏈的安全管理有多重要,海關於2012年推出的「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的計劃顯得具前瞻性,提升營運商的內部管理及物流鏈安全性,令他們符合國際間標準,可以減少海關查驗和優先清關處理;而海關亦將此計劃推廣至世界各地,特別是「一帶一路」及東盟的經濟體,有利營運商同樣可以在其他國家享有清關的便利,抓住發展機遇。

香港海關推行「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有利商戶加快清關運輸過程,促進經濟貿易。

為要配合海關發展的新里程,何珮珊關長稱已在招聘不同專才,惟必須堅守「一國兩制」、中央全面管治、愛國者治港等理念,並在新入職時已經加入熟讀一國兩制、基本法、國安法等重要元素,灌輸治國家的意識,不論是個人操守或執行職務時均以維護國家安全為首要考慮。「現職有的海關關人員同樣需要具備以上條件,因此我們建立了一個網上自學平台,令他們可以無時無刻隨時都接觸到一國兩制和國安法等資訊,強化各位同事維護國家安全的意念。此外,海關於5月4日已正式加入了中式步操,體驗國家情懷,並展現出部隊的威武和莊嚴,在執行時需亦要使用說出中式步操的口令、敬禮姿勢等等,完善整個部門執行體系。」

香港海關現已加入中式步操和升旗禮儀式,體現愛國情懷。

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海關在執法上有何轉變?何珮珊表示︰「我們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主義方面都有著重要角色。回歸前後最大的分別,是回歸前我們只考慮香港本土安全,但回歸後,就要以國家安全為首要。例如現時由香港走私凍肉到國內的情況十分猖獗,這些凍肉來自不同國家,未經內地相關部門檢疫,無法確定其衛生安全,一旦進入國內市民口中,可能會產生嚴重的食品安全風險;更甚早前曾在凍品包裝上驗出新冠肺炎病毒,假如沒有守護國家安全意識,讓其進口內地,便有機會對國內民眾造成生命威脅。另亦有些冒牌、名牌商品逃稅進入國內,亦會對國家造成經濟損失。因此,今時今日海關不再是只考慮香港自身,而是要有國家觀念,同事們執行職務時提高國安意識,緊守南大門這道防線,杜絕違法違規、危害國家的事件發生。」

香港國安法推出後,何珮珊關長稱不論是新舊關員,都需要有保衛國家和香港兩者的意識。

培養新一代愛國思想  不斷提升執法成效

新一代政府積極響應習主席重視年輕人的未來發展,現時定了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各紀律部門包括海關均積極推動國安教育,希望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和展覽等,灌輸一國兩制、國安法、國家觀念民心態等意識。

「海關多年來都舉主辦各類型的青少年活動,例如2021年初推行青年領袖計劃,帶出正確思維、正面的價值觀和守法精神,對國家有深入的認識,若非疫情關係,我們會安排青少年到國內考察,親身感受國家的快速發展、先進科技等。至於教導青少年愛國家、愛香港,我們也責無旁貸,如舉辦故宮參觀活動,讓新一代從國家歷史文化開始了解國家今時今日擁有的國際地位,乃殊不簡單,對國家和香港、及國民身份更加認同。」何珮佩珊關長續稱,香港現時落實由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社會環境變得穩定,政府亦會全力聚焦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而海關除了繼續提升執法成效,便商利貿推動經濟的角色亦要發揮得更好,民生方面也有很多工作,包括令公眾服務更為完善、加強通關能力和各口岸設備、一地兩檢有效地運用等等,都是海關將來的發展路向和工作重點。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