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雜誌|聯想電競筆電搶攻龍頭 工作娛樂創作一體化

一台好的筆記本電腦,能滿足多方面需求,讓市民隨時隨地工作、開會、剪片,甚至打機等。專為電競而生的電競筆記本電腦,近年成為電腦用戶的新寵兒。聯想(Lenovo)亞太區電競業務負責人陳永和(Ian)表示,全新Legion電競筆記本電腦「外觀時尚,效能強悍」,該品牌銷量在疫下有兩倍以上的大幅增長,相信疫情帶動用戶更注重娛樂,「電競筆電不再局限於遊戲使用,而是結合工作、娛樂與創作一體的工具。」他期望,Legion在全方位發展下,能取得電競電腦龍頭地位。

「你知道Gamer(玩家)的平均年齡是多少嗎?」Ian日前透過綫上接受本報訪問時笑說,過去三十天內有在手機或電腦上玩遊戲,已可被稱呼為玩家,「現時玩家平均四十歲左右。」他以自己作為例子,指其在八十至九十年代開始玩遊戲,直至現在相隔三、四十年,「電腦遊戲對於很多人而言是娛樂、釋放壓力的方式,就連我十多歲的子女,亦都愛用手機玩遊戲,電子遊戲已成為主流活動。」

疫下銷量增長兩倍

  Ian直言,過去部分市民買筆記本電腦,對功能要求不多,能滿足基本需求、價格便宜即可,但疫情令市民多留在家中,增加上網時間,不少人注重電腦的表現,「這三年來,我們的銷量有兩倍以上的增長,值得留意的是,不少從未買過筆記本電腦的學生或年輕人,多選擇購買電競筆電,事實上,電競筆記本電腦逐漸成為很多人的第一台電腦。」

  Ian還記得,電競筆電剛推出時,有不同花樣的設計,但該品牌接獲不少客人意見,指要把筆電帶進不同場合,例如學校和公司等,故簡潔設計最為實用。而Lenovo近期推出的一系列全新Legion電競筆記本電腦,包括「Lenovo Legion 7i」和「Lenovo Legion 7」,充分反映出該團隊的核心價值——「Stylish on the outside, Savage on the indside」(外觀時尚,效能強悍)。

外觀時尚 效能強悍

  Ian展示該公司早前推出的最新筆電,笑說:「你從外觀看,不會認為是玩遊戲的電腦。」兩款產品尺寸均為十六吋,全以航空級的鋁和鎂金屬,製作出一體成形的精簡設計。他提到,客戶要求很高,追求高效能產品,故兩款產品分別配備了最高第十二代Intel Core HX系列或AMD Ryzen 9 6900Hx處理器。

  「電競電腦有特別的圖形處理器(GPU),Legion高級別型號的GPU,甚至比遊戲機強。」Ian指,GPU負責將視覺效果傳達至熒幕,他舉例,現時全球很多電影作品和畫作等,均以電腦製成。他打開3D製作軟件作示範,只見短短數秒,眼前只有綫條描繪的咖啡杯框架,立即變成了有光暗、擬真度極高的一杯咖啡,他自豪地說:「我們的電競筆電,可以在一分鐘內完成3D渲染(Render),做到即時擬真的視覺效果。」

支持多工處理 散熱效率更佳

  Ian說,該品牌在行銷時,不止以業餘和專業的遊戲玩家為主打,同時亦將對硬件有同樣高要求的內容創作者,視為目標客戶群,因該系列有強大的功能,支持多工處理,「相比桌上型電機和手機,筆記本電腦的使用最具彈性,方便攜帶的同時,可以接入不同尺寸的熒幕,最大化遊戲體驗,也很適合作網紅的直播工具。」

  高性能的電腦,自然也會產生熱力。Ian坦言,各電腦公司均會面對設計散熱的挑戰,該公司採用了自家的Coldfront散熱系統,更配合人工智能(A.I.)引擎,可預測風扇的用量曲綫,並根據遊戲實時平衡CPU和GPU的資源輸出,相關散熱板技術,是從桌上電腦的散熱性能擴展而來,提高電腦散熱的效率。

唯一提供全天候技術支援

  與其他類型的筆電不同,要配合瞬息萬變的遊戲世界,操控角色的鍵盤和滑鼠,也是用戶看重的配置。Ian強調,該品牌產品採用TrueStrike鍵盤,舒適以外,更能快速作出反應,至於滑鼠的重量,更比市面普遍的滑鼠輕四成,重量只有六十克,讓用戶能輕鬆在遊戲移動。

  據悉,目前Legion在香港電競電腦的市佔率排行首兩位,Ian提到,環顧整個亞太區,只有該品牌有提供二十四小時技術人員全天候支援服務。該品牌去年推出「Legion Ultimate Support」服務,向客戶提供將配件、硬體和軟件最佳化的指引,更難得的是,所有技術人員實際也是遊戲方面的專家,活躍於不同電競社群和平台,能即時支援玩家。

  Ian表示,品牌十分重視消費者的使用體驗,過去不時向部分客戶發出問卷調查,了解玩家需求和回饋,再在新產品上帶來優化。他期望,Legion在全方位發展下,能取得電競電腦的龍頭地位。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