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組委會前理事 涉收賄300萬被捕

前東京奧組委執委會委員高橋治之。

(星島日報報道)前東京奧組委執委會委員高橋治之,因為涉嫌從奧運會贊助企業收取巨額賄賂,昨日被東京地方檢察機關逮捕。

共同社報道,現年七十八歲的高橋治之涉嫌從被選為東京奧運會贊助商的西裝巨頭AOKI公司,收取金額高達五千一百萬日圓(約二百九十六萬港元)的賄賂。他涉嫌在二○一七年十月至二二年三月間,先後超過五十次從AOKI公司得到賄賂。據透露,東京檢方也逮捕了AOKI公司前董事長、現年八十三歲的青木擴憲及其他兩名與本案相關的人員。

收受贊助企業金錢

高橋治之是東京奧組委執委會的二十五名執委之一,曾作為日本最大的廣告企業電通公司的高級董事總經理,為東京獲得奧運會舉辦權發揮了重要作用。他的受賄案在七月底就已經引起廣泛關注,七月二十七日,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對高橋治之展開強制調查,並搜查了他的住宅。特搜部當時也對青木擴憲的住宅進行了入室搜查。

共同社早些時候還報道,AOKI二○一七年九月和高橋治之擔任代表的諮詢公司「COMMONS」簽訂合同,每月提供一百萬日圓。二○一八年十月,AOKI宣布與東京奧組委簽訂官方贊助商合同,獲得了奧運會會徽使用權。青木擴憲曾告訴檢方:「期待高橋作為人脈能發揮作用。」青木擴憲的下屬也曾在郵件中表示,為銷售特許商品,希望能借高橋一臂之力。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