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擊|粉嶺高球場求「翻案」 護400古樹反對建屋

政府擬在粉嶺高球場興建一萬二千個公營房屋,環諮會本月八日討論高球場發展相關環評未有結果,將於今天續再定斷,情況惹人關注。了解粉嶺高球場狀況的規劃顧問杜琦森透露,擬發展範圍之內,約有四百多棵具列入古樹名木冊質素的樹木,但由於該處屬私人地方,政府一直未有入內進行測量,認為政府所提交環評報告之結論,是基於未齊全生態調查而作出,即使環保署日後批出環境許可證,也有機會面對司法覆核。

環保建築專業議會前晚舉辦網上論壇,以專業角度討論粉嶺高球場發展問題。一直有份協助香港哥爾夫球會擔任顧問的雅邦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其董事長杜琦森表示,粉嶺高球場已有逾一百年歷史,作為國際級比賽場地亦超過五、六十年,本身屬於一個整體,若然拿走少許部分,已不再一樣,「這像價值連城的蒙羅麗莎畫作被抽走一個角落,已經變成廢紙。」他指出,擬用作發展房屋的「角落」,是盛載大型賽事的後勤支援設施,可容讓球員進行熱身,而球場平日如有草地損毀,也會用舊場作為補充場地。

水松列國家一級瀕危保護

  對於政府的環評報告指,擬發展範圍生態相對較低,本身是樹木和園境專家的杜琦森特別提到,本港現時已選定了約五百棵樹木編入古樹名木冊,但單是在擬發展範圍之內,亦有四百多棵具列入古樹名木冊質素的樹木,只是由於該處過去一直屬私人地方,政府在草擬環評報告時,並沒有入內進行測量;當政府日後收回用地時,就會發現到樹木的質素,以致發展或未能符合現時環評的要求,認為政府現時提交環評報告所作的結論,是基於未齊全的生態調查而作出。

  至於發展範圍以外,他說現時種植了大量珍貴的水松,屬國家一級瀕危重點保護珍稀植物。他關注到,一旦進行房屋發展,會影響整個地區的水流動,水松生長也會受到影響,等同砍伐有關樹木。粉嶺高爾夫球場亦一直有罕見的蝙蝠和飛蛾出沒,他亦關注擬議發展所產生的光污染,會令有關生物失去棲息之所。

場內有罕見蝙蝠飛蛾出沒

  值得留意的是,倘若環評今天不獲通過,政府可上訴或重新申請,民間亦可提司法覆核;環保署長亦可破天荒在環諮會反對環評下批出環境許可證,惟須有非常強的理由。

杜琦森認為,倘若環保署未有考慮尚未發現的生境,而批出環境許可證,球會單憑這一點,就已有提出司法覆核的基礎。

  曾任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的資深測量師劉振江則認為,現時社會對發展高球場仍抱有疑問,尤其對生態發展提出關注並作出挑戰,為何不改為發展綠化地帶,相信當中也有準備就緒的土地。他指,局部發展高球場的原意,是盡快為市民提供房屋,但一旦面對司法覆核,發展程序就會拖慢。

  據了解,不少與會者指出,專責小組當年作出局部發展粉嶺高球場的決定,但前提是需要展開技術評估和環評,故不會因為出現技術性問題,推翻當年的結論,免出現「不尊重土地大辯論」的情況。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