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人意機器人助手 谷歌研發取得新進展

Alphabet一直在測試Everyday Robots機械人原型。Google

本報訊

據The Verge報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正將兩個最雄心勃勃的研究項目,即機器人技術和AI語言理解整合在一起,試圖製造出能夠理解自然語言命令的「機器人助手」。

自2019年以來,Alphabet一直在開發可以執行諸如取飲料和清潔表面等簡單任務的機器人。該Everyday Robots項目仍處於起步階段——機器人反應速度緩慢且猶豫不決,但現在得到了升級:谷歌的大型語言模型(LLM) PaLM提高了機器人的語言理解能力。

大多數機器人只響應簡短的指令,比如「給我拿一瓶水」。但是像GPT-3和谷歌MuM這樣的LLM能夠更好地解析更多含糊命令背後的意圖。在谷歌的示例中,您可以告訴Everyday Robots原型「我灑了飲料,您能幫忙嗎?」機器人通過對指令的可能動作的內部列表,將其解釋為「從廚房給我拿海綿」。

對於「智能」機器人來說,這是一個低標準,但絕對仍然是一個進步!如果機器人看到你灑了飲料,聽到你大喊「哦,天哪,我的愚蠢的飲料」,就會來幫忙,那將是真正的智能。

谷歌將由此產生的系統命名為PaLM-SayCan。通過將PaLM-SayCan集成到機器人中,谷歌機器人有84%的可能對101條用戶指令規劃出正確響應,並有74%可能成功執行這些指令。

這是一個可靠的正確率,但沒有101條命令的完整列表,我們不清楚這些指令的限制程度。它們真的領會我們所期望真正的機器人家庭助手能夠理解的語言的全部廣度和復雜性嗎?這不太可能。

因為這對谷歌和其他家用機器人研究者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現實生活非常混亂。我們會對一個真正的家用機器人說出的複雜命令太多了。從「清理我剛剛灑在沙發下的麥片」到「炒洋蔥做意大利麵醬」,這些日常命令都包含大量背景知識。

本世紀唯一取得了一點點成功的家用機器人——機器人吸塵器——在生活中只有一個任務:吸塵。

隨著AI在視覺和導航等方面的改進,新型機器人正在進入市場,但仍然會對其功能設定限制。比如,Labrador Systems的Retriever bot基本上是一個帶輪子的架子,可以將物品從房子的一處移動到另一處。這個簡單的概念肯定有很大的潛力,對於行動不便的人也可能非常有用,但我們距離夢想中無所不能機器人管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