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仇恨犯罪 有賴正義伸張

德州一個亞裔家庭兩年多前在超市遭到一名男子持刀嚴重殺傷,其中受傷男童的傷口從臉部延續至後腦勺,行凶者還對著這家人大喊「滾出美國」。這件案子近日宣判,行凶者近日因仇恨犯罪被判二十五年徒刑,正義雖然遲來,還是伸張了,然而受害者心裡的傷痕恐怕難以痊癒。值得注意的是仇恨犯罪不僅對亞裔人士的案件爆增,針對其它族裔的仇罪犯罪也時有所聞,凸顯出這個時代族裔關係的緊張並未緩解。

前述案中,行凶者襲擊的原因是,以為那個家庭是華裔,而他認為華人要為新冠疫情的爆發負責任。

被誤認華裔而遭殺傷的是緬甸裔,他們移民美國六年,這段期間未遇到過種族主義,然而一遇上就是生死交關的危難。要如何走出被害的陰影,可能更需要社區整體營造和協助。

仇恨犯罪並未因為新冠疫情趨緩而減少。三藩市去年一月,有泰裔老翁被無故推倒致死案,現在官司還在進行,近日又傳出幾位亞裔長者無辜遇襲。「與亞裔站在一起」等多個組織近日集會,要求執法當局打擊仇亞事件、盡快破案。不管犯罪者的動機如何,社區弱勢總是傷害最重的一群。根據非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報告,從二○二○年三月日至今年三月底為止,全美錄得近一萬一千五百宗仇亞事件,當中六分之一涉及肢體暴力。

在疫情之前,亞裔常因未能及時反應,被稱為「啞裔」,但近兩年來,如同某位華裔國會議員指出,亞裔社區其實一直都有在發聲,「只是在聯邦和地方掌握權力的人過去都沒把我們當回事,把我們當做隱形;現在開始關心我們的社區,舉辦公開直播的聽證會。」這是一個起步,然而更重要的是情況是否有實質改善?讓我們的老弱婦孺出門不必思量再三是否可能被攻擊?因為不管在哪個社區,都不應該發生這樣的暴力事件。

喬治亞州最近一起仇恨犯罪的宣判也引起社會的討論。二○二○年二月,一名非裔青年阿伯里跑步時被三名白人懷疑是竊賊開槍打死。其中的父子檔各因聯邦仇恨罪而判囚終身,第三人雖然同樣罪名成立,只需服刑三十五年,其中一個原因是他手機曾錄下案發時的經過,提供辦案的重要證據。

防制仇恨犯罪看似千頭萬緒,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盡一分力量,社區活動人士指出,現在每個人的手中都有手機,都能錄下犯罪一刻的影像,把這些影像分享在不同的平台和社交媒體上。這樣可以得到大眾對種族仇恨犯罪的關注。並尋求一切方法改變現狀,尤其是對亞裔耆老的保護。

美國曾經被稱為民族的大融爐,但是近年的族裔仇恨犯罪,族裔之間彼此隔閡增加,惡言相向,甚至犯下嚴重的罪行。除了立法、執法機構的著力,也依賴社區自身的防護網,共同打擊仇恨犯罪,重新拾回免於恐懼的自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