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酷熱60年最強 長江流域旱情嚴重

高溫及降雨少,重慶長江段江岸見底。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熱爆!六月十三日至今,內地區域性高溫事件綜合強度達到一九六一年以來最強,「高溫排行榜」前十名均在四川、重慶,其中重慶北碚站昨天最高氣溫達四十四點六度,刷新當地最高氣溫極值紀錄。氣象部門預計,酷熱要持續十天,且還將增強。持續高溫之下,一些四川居民躲入古墓納涼,附近村民稱,洞外四十攝氏度,洞裏只有二十九攝氏度。長江流域旱情加劇,水利部要求堅決抗旱保供水,三峽水庫加大下泄。

一隻老鷹在南京中暑墜江,重慶大貨車拉載的一百餘頭生豬中暑,貴州赤水丹霞大瀑布因被熱乾停止運營⋯⋯高溫熱浪話題近期頻頻引發關注,「四十三攝氏度排不上全國高溫前十」更是衝上「熱搜」。據悉,「高溫排行榜」前十名均在四川、重慶。

國家氣候中心近日監測評估,今年六月十三日開始至今的區域性高溫事件綜合強度,已達到一九六一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強。數據顯示,自六月一日入夏至本月十五日,共有九百一十四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達到極端高溫事件標準,佔全國總站數逾三成七。

重慶錄44℃ 貨車百豬中暑

其中河北、陝西、四川、湖北、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青海等地二百六十二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持平或突破歷史極值;湖北竹山,重慶北碚、奉節、巫溪,河北靈壽、藁城、正定,雲南鹽津日最高氣溫,則達四十四攝氏度及以上。

氣候中心稱,此次過程具有持續時間長、範圍廣、強度大、極端性強等特點。而高溫持續時間將繼續延長,強度還將進一步增強。根據中央氣象台預報,昨日起未來十日,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續性高溫天氣,局地可超四十攝氏度。

近日,四川省持續多日高溫,在眉山市青神縣,不少網民來到國家文物重點保護單位瑞峰崖墓群避暑。多段視頻顯示,有人搭帳篷,支桌子;也有人進洞探險,發現洞中的蝙蝠。附近村民張先生表示,納涼的主要是當地老年人,「如果外面溫度四十攝氏度,洞裏溫度大約二十九攝氏度左右。我個人不會去那裏避暑。」

持續高溫令長江流域發生嚴重旱情,出現「汛期反枯」現象。重慶雲陽長江水位下降,部分江灘裸露開裂,重慶四十一點五萬農村人口供水受影響。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前日已發布調度令,三峽水庫加大下泄,為長江中下游補水。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