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樂雅校長被革職 學生家長抗議

一眾家長17日早晨在優樂雅小學旁集會,抗議校區將華人校長革職。記者周子鈞攝

三藩市多名家長17日早晨在優樂雅小學(Ulloa Elementary School)旁集會,稱他們的孩子當日罷課,抗議三藩市聯合校區革職該校華裔校長鄺梁婉瑜(Carol Fong)的決定。

鄺梁婉瑜此前因在教育學生不得使用種族偏見詞語「N字」時,完整引用了該詞語而被革職調任,她曾自言被「非自願調離」。

17日早晨,多名華人家長在優樂雅校外集會。一位家長解釋,集會是為了讓更多學生意識到這件事。「很多孩子今天早上看到我們才了解到,鄺校長不來學校了。」

幾位家長在集會中提到,鄺校長被革職一事令人寒心,擔心對校區其他老師的教學產生不良影響,讓其他校長不敢像鄺校長這般盡心盡力教育學生,「嘔心瀝血教育孩子不能說這個詞語,得到的卻是如此結果,還有誰願意付出呢?」家長們認為鄺校長被革職是整個三藩市教育資源的損失。

一位同在校區工作的華人教師也來參加集會,對鄺校長表示支持。她提起自己初來乍到的經歷,「我當初來到美國聽到別人叫我『Chinaman』,我去問我的老師,他教我『Chinaman』這個詞是不該講的。難不成我要告這個老師?」

集會家長代表朱偉(Selena Zhu)提到,早上舉牌抗議時有人經過看見便拋下一聲「種族主義者(racists)」,這讓她很受傷。朱偉指出,早上有幾位家長打電話表示不敢出面舉牌集會,但孩子今天不會去上學。

朱偉說,她曾與幾位老師談過,老師都很害怕,不知如何教導孩子。朱偉譴責校區在調查流程方面不透明,鄺校長自六月後就沒有再來過學校,家長都不知道鄺校長被調到什麼工作,給校區的郵件也未見回覆。朱偉呼籲校區提高「透明度」。

截稿前,三藩市聯合校區在未對罷課示威做出回應。

今年1月底,優樂雅小學兩名五年級學生在午餐時間發生了包含種族偏見詞語的爭吵,據鄺校長5月發出給家長的信中解釋,當時多名五年級學生目睹了爭吵。鄺校長為防止不良影響,對全體五年級學生進行了相關教育,囑咐學生不得使用帶有種族偏見的詞語「N字」。但因其在教育過程中完整引用了該詞語,被一位家長投訴。三藩市聯合校區前總監馬修斯(Vincent Matthews)在退休前一周突然決定對鄺校長進行調離處理,引起了一眾華裔社區包括家長的不滿。

此前一眾華人家長已在三藩市聯合校區門前集會抗議過校區的決定,表達過對校區流程不夠透明的譴責。也有不少家長認為教育孩子不能說這個字,就必須要先完整提到這個詞語至少一次,不然無法做到真正有效的教育。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