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男布朗士街頭遇襲頭部重傷 慣犯越裔男被捕被控謀殺未遂

圖為涉案男嫌裴文富及案發當時的畫面。NYPD

布朗士街頭上周末發生一起無端暴力襲擊案件,一名52歲的西裔男子被陌生人無端毆打致頭部重傷,至今仍在住院治療中。經追查,警方於17日表示,涉嫌無端傷人的越南裔男嫌裴文富(Bui Van Phu,音譯)已被捕歸案,並被訴以了謀殺未遂的罪名。

記錄顯示,裴文富於一個月前剛滿55歲,記錄在案的最後住址為毗鄰聖詹姆斯公園的一布朗士居民樓。但也有消息稱,他現在住在非牟利組織Help USA的男性遊民所,距離案發地儘約4個街區遠,且在事發前他還曾擔任該收容所的安保人員。

市警消息,8月12日晚10時45分許,警方接報,一名男子在位於東188街的多米尼加餐館Fuego Tipico Restaurant門前被襲擊。警方在趕至現場後,發現了頭部有傷、已倒在地上失去意識的52歲西裔男子科提斯(Jesus Cortes),隨後立即將其送往附近的雅各布醫院(Jacob)進行救治。經搶救,頭骨骨折、下頜骨粉碎,以及腦出血的科提斯傷情已穩定下來,但傷勢依然嚴峻,至今仍在住院治療中。

後續調查中警方了解到,案發當時,科提斯剛與親友結束晚餐聚會,走出這家餐館。也正是在這時,裴文富突然從身後靠近科提斯,一邊靠近一邊帶上一副手套,隨後突然抬起右手揮拳打在科提斯的頭部,致其摔倒在地,後失去意識。

警方表示,科提斯與裴文富並不相識,案發前雙方不曾有過任何互動或交流,也並無任何可能導致衝突的因素存在。故這起案件係一起無端襲擊案件。

因此次事件,裴文富被警方訴以了謀殺未遂的罪名。然而據了解,此次並非他首次犯罪。

記錄顯示,裴文富於1989年7月至今共有5次被捕記錄,但所有罪案均為性質惡劣的重罪案件,分別為搶劫(Robbery)、非法持有武器、強姦,以及謀殺案。其中2起搶劫案先後於1989年7月和1991年2月發生在市警5分局轄區,在第二起案件中,他持槍指對著另一名越南裔男子,搶走了對方的隨身財物,由此被訴以一項一級搶劫罪(Robbery in the 1st degree)。

隨後在1995年1月,裴文富又因在布朗士犯下一起性暴力案件,被警方訴以了一項一級強姦罪(Rape in the 1st Degree)。因為這起案件,他一直被收押在監,並於2015年1月獲得假釋,案發時他正處於假釋中。

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調查審理中。對於科提斯來說,未來的康復之路依然漫長;而對於裴文富來說,他的最終控罪仍有待布朗士地檢辦公室進一步確認。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