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FBI行為如同洗劫民宅 特朗普言論或引發暴力潮

■特朗普在其社交平台「真相社交」上表示,FBI的突擊行動激起不少共和黨支持者的憤怒,此舉幫助了選情,將令共和黨在11月的中期選舉獲得額外的議席。 社交平台圖片

前總統特朗普再次公開批評聯邦調查局(FBI)搜查其海湖莊園私邸時,其行為如同罪犯,掠走護照在內現場可見的所有東西。與此同時,有消息稱,FBI已約談白宮前任法律顧問,了解特朗普為何能把官方資料帶離白宮。

綜合美聯社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特朗普16日晚上再在「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留言,表示司法部和聯調局已歸還他的護照,但是執法人員當天搜查海湖莊園時,行為就像罪犯洗劫民宅,這樣的事情根本不應在美國發生。特朗普的發言人也公開司法部的電郵,當中承認FBI8日搜查時確實沒收了特朗普3本護照,當中包括2本過期護照,以及1本仍有效的外交護照。發言人指責司法部曾否認取走護照,郵件證明當局最初撒謊。

在特朗普再次批評FBI之前,消息表示,白宮前法律顧問斯波隆(Pat Cipollone)以及前副法律顧問菲爾賓(Patrick Philbin)均已接受FBI問話,了解特朗普為何能帶走白宮文件,將檔案存放在海湖莊園私宅。假如消息屬實,將是國家檔案館向司法部舉報文件丟失後FBI約談的最高級官員。

知情人士解釋,菲爾賓今春已接受問話,他也曾試圖從海湖莊園取回政府文檔,但是,當時特朗普堅稱,這些並非政府文件而「是我的」。紀錄顯示,特朗普1月份將15箱材料歸還國家檔案館,但司法部5月再發傳票,索取額外材料,並於6月派人親往海湖莊園。

輿論形容,特朗普連日來高調評論事件並指責司法部和FBI,這將會繼續引發保守派民眾對執法部門的仇視態度。特朗普也曾表示,搜查行動只會提振共和黨選情,讓共和黨在11月的中期選舉獲得更多的議席,甚至有可能奪得國會的控制權。

面對保守派群情洶湧,FBI及國土安全部已警告,網上針對執法人員和政府設施的威脅言論正在增加。分析社交媒體內容的公司Zignal Labs表示,自從FBI上周搜查海湖莊園的消息傳出後,短短數小時內,臉書、推特等平台上提及「內戰」的次數便增加了10倍。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