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助聽器無需醫生處方 FDA新規弱聽人士福音

■FDA將允許一些助聽器作為非處方產品銷售,目的是擴大助聽器的普及度,以降低成本並鼓勵開發更好的設備。 法新社

食藥局(FDA)16日決定,允許助聽器不用處方就可以銷售給成年人。這一決定被指為有需要的人獲得較便宜助聽器及購買時更多選擇打開方便之門。

綜合《紐約時報》及NY1報道,FDA於16日通過的新規定,助聽器將放在貨架上,讓18歲或以上有被認為有輕微至中度聽力問題的國人,無需醫生處方就可以購買。新規定還給製造商幾個月的時間,確保他們的產品符合要求才推出市場。

長期以來,由於聯邦老人健保計劃「醫療照顧」(Medicare)的一般計劃不涵蓋助聽器費用,而動輒數千元一對的助聽器,令數以百萬計國人對這種助聽裝置卻步。FDA引述有關研究說,估計全美約有3000萬人的聽力正在逐步下降,但當中只有約1/5人獲得幫助。

醫療專家指出,聽力減弱而不治療,在老人中可以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及憂鬱症。

現在配助聽器的費用包括醫生的檢查診斷及開處方,其費用不低,從好事多(Costco)的約1400元至其他商店的4700元或收費更高。

FDA的官員估計,若消費者可以在網上購買新的助聽器,一對兩個助聽器可望節省多達2800元。據《消費者報告》說,單一一個助聽器的售價約為2600元,但該價錢未將保險是否涵蓋計算在內。

根據FDA規定,新條例在作出最終決定後的60天生效。預期最快從10月份中旬開始,有輕微及中等程度聽力問題的人,無需要按原規定去接受聽力專科醫生的檢查及開處方,就可以自行上網及到零售店購買助聽器。

分析指,這些新改變可能顛覆一個由相對少數製造商主導的市場,有望令這個市場成為一個更廣闊的領域,不但成本降低,而且或會激發技術更先進、款式更多樣的有創意設計。

FDA這個新規定是國會兩黨議員多年努力的結果。兩黨議員一直致力要令助聽器較便宜,使用更安全,無需檢查及增加該行業的競爭。

國會於2017年通過一條法律,呼籲FDA改革有關規定,但FDA一直沒有行動,直至總統拜登去年簽署行政令,要求FDA那樣做。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