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成功試射洲際彈道導彈

「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資料圖片

美軍16日宣布已試射「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美軍發聲明指:「測試可展示核力量的準備狀態,並為核威懾的殺傷力和有效性提供信心。」有報道指,美方之前曾因避免與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延遲試射這款洲際彈道導彈。

香港商業電台報道,美國空軍指出,在太平洋時間16日凌晨0時49分,自加州范登堡太空部隊基地發射一枚「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成功飛行約6759公里到達馬紹爾群島的瓜加林環礁目標區。美軍表示之前已測試大約300次,是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並不是任何特定全球事件的結果。

據悉,這款導彈具有核能力,射程可達9660公里以上,而且能以每小時約24000公里的速度飛行。美軍發布聲明說,本次試射「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展現了「美國核部隊的戰備,並增強對核威懾殺傷力和有效性的信心」。

中央社報道指,此次試射原本預定在3月,但為避免令俄烏局勢增添緊張,因而延後。這次試射在8月初第二度延期,因美眾議院議長普洛西本月2日至3日訪問台灣後,解放軍4日起圍繞台灣附近展開軍事演習。美國為避免與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因此再度延遲試射。

隨著台海局勢升溫,西方也在關注印太地區的情況。德國在15日派出6架歐洲戰鬥機和3架空中加油機飛往澳洲,與其他16個國家一起參加「漆黑行動」多國演習。這也是德國空軍在和平時代規模最大的一次部署。

另外,韓國近日也有所動作。美國國防部15日發布聲明說,從8日至14日,美國、日本和韓國的海軍聚集在夏威夷海上太平洋導彈基地,進行了一次導彈預警、搜尋和追蹤的演習,並分享了相關數據。外界分析,這對韓國來說是個重大突破,因為這是韓國5年來首次參與反導彈演習。

美國之音報道指,2016年韓國政府宣布部署美國提供的薩德反導系統後,引發北京不滿,導致韓國企業在中國經營陷入困境。最終文在寅政府做出「三不承諾」,即不加入美國導彈防禦系統,不追加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不推進韓美日軍事同盟,才使這一危機得以化解。

今年5月上任的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前任政府的「三不承諾」並非正式協議,首爾無堅守承諾的義務。但中國外長王毅早些時候對到訪的韓國外長說,「作為鄰國相處之道,彼此政策應當保持連續性穩定性。」這一說法被外界解讀為中方要求尹錫悅政府堅守「三不承諾」。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