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搜查海湖莊園惹激憤 彭斯促共和黨停止攻擊FBI

前副總統彭斯呼籲,共和黨人應停止因為海湖莊園遭到突擊搜查,而群起攻擊FBI前線探員。 美聯社

前副總統彭斯呼籲,共和黨應遵守重視法紀的傳統,不能因為聯邦調查局(FBI)搜查前總統特朗普的莊園,而肆意攻擊執法和司法人員。彭斯又表示,假如收到傳召協助調查去年的國會騷亂,他將「適當考慮」。

綜合美聯社與《華爾街日報》報道,彭斯17日在新罕布什爾州出席活動時表示,共和黨向來遵守法紀,與聯邦、州府和地方執法人員站在同一陣線,不能因為海湖莊園(Mar-a-Lago)遭到搜查就背棄原則。他形容,聯調局政治化的現象令人不安,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既然批准搜查行動,就應向公眾解釋原因,共和黨人可以要求加蘭問責,但不能針對聯調局的前線探員。彭斯強調,聲討聯調局的行動必須停止,部分共和黨人揚言取消政府對聯調局的撥款,已和民主黨要求取消警隊撥款無異,都犯下了嚴重錯誤。

值得注意的是,彭斯首次公開表示,如果眾院調查國會騷亂的委員會邀請他作供,他可能考慮對方的要求。截至目前,委員會尚未讓彭斯配合調查,只約談了彭斯在任時的前幕僚長肖特(Marc Short)等人,並已取得大量證據。對於彭斯這次透露口風,委員會拒絕回應。

自從聯調局本月8日搜查海湖莊園後,特朗普及其盟友一直將行動形容為政治迫害,而保守派支持者也群情洶湧。執法機關表示,連日來針對調查人員和政府設施的暴力威脅不斷升級,其中在俄亥俄州,1名持槍男子曾試圖闖入聯調局辛辛那提分部,賓州1名男子也涉嫌揚言殺死聯調局探員。

由於威脅升級,聯調局已在首都華盛頓的總部周遭設置路障,藉此應對可能出現的抗議。部門與國土安全部曾聯合發出備忘錄,表示針對執法人員的暴力威脅升級,例如在社交媒體和網絡論壇上,有人宣稱會在總部大門外放置所謂的「髒彈」,或者發動「內戰」和「武裝叛亂」,官方預料,11月的中期選舉可能成為關鍵節點。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