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羅拉多河800年一遇乾旱 亞州內州等7州需減用水量

■內華達州米德湖國家遊樂區,一個浮標矗立在乾旱泥土上,此前該浮標原本位於米德湖的水下。 美聯社

隨著西岸乾旱情況惡化,科羅拉多河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缺水危機,聯邦要求沿岸7個州份,需在明年減少15%用水量,首當其衝的亞利桑那及內華達州,將連續第2年被逼減少用水,預料會進一步加劇西南地區的經濟損失。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墾務局局長托頓(Camille Touton)16日表示,為了確保供水及水力發電不受影響,科羅拉多河流經的7州都需節約用水,整體標準為15%,具體細節由州府按照農業與城市發展需求,各自定出優先次序。其實早在6月份,墾務局已提前宣布強制節約用水計劃,要求各州自行提出目標,否則聯邦將頒布措施。

墾務局這次公布消息時,並沒有解釋各州若無法達成共識,聯邦會否單方面行動,然而外界相信,各州在農業用水方面陷入膠著,而這方面用水佔了總用量80%,因此將成為關鍵。農業官員表示,用水配額減少後將導致食物價格攀升,但城市規劃官員也說,一旦城市用水配額下降,也不利都會地區發展。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今年的研究顯示,西部地區正處於12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情況相當於800年一遇。科羅拉多河最大的2座水庫,首次出現二級缺水情況。截至16日,米德湖(Lake Mead)的水平面高度只有1042.4呎,是1936年胡佛水壩(Hoover Dam)建成以來的最低水平;鮑威爾湖(Lake Powell)的水平面高度也只有3534呎,比容量低了166呎。墾務局局長托頓表示,現象已經接近臨界點,政府必須設法,保護河道與區內數以百萬計民眾。

根據墾務局最新要求,沿河7個州與墨西哥需減少近100萬畝呎(acre-feet)的用水量,每畝呎的水量相當於4口之家使用1年,此外各州也應按照長期協議的優先級別,定出實際的用水減幅。按照16日宣布的目標,亞利桑那需在2023年減少用水59.2萬畝呎;內華達減少2.5萬畝呎;加州、科羅拉多、新墨西哥、猶他、懷俄明也受影響;墨西哥需減少10.4萬畝呎。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