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核戰導致饑荒恐50億人罹難

核彈爆炸造成的蘑菇雲。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一份研究顯示,若美國和俄羅斯全面爆發核戰,恐導致五十億人死亡,死於核塵埃遮蔽日光所引發饑荒的人數,會遠多於核爆罹難人數。核子冬天之下,澳洲則成為少數淨土之一。

羅格斯大學的科學家模擬六種核戰場景,包括五場規模由小到大的印度、巴基斯坦核戰,以及最嚴重的美俄之間的全面核戰,認為美俄的核戰恐消滅地球逾半人口。相關研究刊於《自然食物》期刊。研究人員將核爆產生的烈燄、核塵埃進入大氣層當量等指標,以氣候、農作和漁業模型來推估計六種不同程度核戰產生的影響,預測戰後各國在儲存食物耗盡後可取得的食物。

研究發現只要超過五百萬噸核塵埃進入大氣層就會導致大規模糧荒,像印巴這種地區性核戰,輕則兩億多人死難,重則超過二十億人死亡,而像美俄這種等級的核戰死亡人數可能超過五十億人。研究人員的設定是,美俄間的核戰可能產生一億五千萬噸核塵埃,以此核戰規模看,直接死亡人數三億六千萬,超過五十億人隔年沒有糧食。受核戰衝擊最劇烈者為中高緯度國家,因為它們能供農作生長的季節本就較短,戰後核子冬天的氣溫會比熱帶地區更低。其中一個受衝擊最小的主要國家為澳洲。除地理位置遠離幾個核戰場景,澳洲主食的小麥也有望挺過相對較不嚴重的核子冬天。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