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戰 小威吞蛋

辛辛那提首輪結束後,小威(左)與拉杜卡努握手致意。美聯社

WTA1000辛辛那提首輪16日迎來一場舉世矚目的焦點之戰,年齡相差21歲的兩位大滿貫冠軍狹路相逢,最終去年美網冠軍拉杜卡努僅用時65分鐘,便以6:4和6:0橫掃23屆大滿貫得主小威,而暗示即將在美網後退役的小威,也打完了在辛辛那提的最後一場比賽。

賽前在接受專訪時,拉杜卡努提到能趕在對手退役之前,擁有這樣一次交手的機會,自己感到非常榮幸。從7歲時第一次在溫網觀看小威比賽,到如今以美網衛冕冠軍的身分,迎來了和對手的第一次交手,她的表現也確實令人期待。

不過,拉杜卡努並未被對手的偶像光環嚇倒,她打出了近一年以來難得的好狀態,發球表現和小威相比也絲毫不落下風,全場發出了5個ace,沒有一個雙誤,小威儘管發出了更多的7個ace,但也有4個雙誤,一發成功率拉杜卡努也以71%對67%領先。

而在底線的相持和對攻中,拉杜卡努完全利用了對手移動的弱點,將分點球打得有聲有色,她的14個制勝分雖然比小威少了5個,但是令人震驚的是,她全場只送出1個非受迫性失誤。而相比之下,小威則多達19個,可以說拉杜卡努打出了一場非常高效率的比賽。

當然,小威的表現並非像比分顯示的那麼不堪一擊,雖然輸贏對她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但還是看出她非常想要這場勝利,她依然能打出一些精彩的制勝分,特別在中前場的優勢仍然相當明顯,但無奈的是她已經無法做到持續而有效的輸出,最終結果就是「有佳句無佳章」。

這場比賽吸引到了已經提前出局的大 直美、迪米特洛夫來到現場觀戰,迪米特洛夫更是出現在了小威的包廂,小威的姐姐、丈夫和女兒也都來到了現場,但他們的助威也不能幫助小威扭轉戰局,這場失利顯然讓她非常失落,賽後握手環節也罕見地相當敷衍了事。

另據媒體報道,組委會原本準備了賽後採訪,以及告別儀式和蛋糕,但輸球後的小威在簡單揮手後就逕直離開了賽場,這顯然讓現場等待著好好告別的球迷們相當失落。而輸球後這一系列表現來看,此刻小威的內心應該是相當難過和不舍。

「我們都應該對塞雷娜精彩的職業生涯致以最高的敬意。」拉杜卡努賽後說:「我很榮幸能有一次和她交手的經歷,我們的職業生涯因此也有了交集,她的所有成就都是如此鼓舞人心,能和她同場競技是我的榮幸。」

可以說拉杜卡努打出了去年美網奪冠後的最佳一戰,她能否借著這股士氣,擺脫最近一年的陰霾,從而在美網衛冕戰即將開打時,重新回到巔峰狀態呢?下一輪就將是很好的考驗,她將對陣另一位前世界第一、三屆美網亞軍阿扎倫卡,這將是雙方首次交手。「我還記得她在2020年美網打入了決賽,當時我就夢想有朝一日也能在亞瑟阿什球場打球,」談到對陣阿扎倫卡時,拉杜卡努說:「明天我將要面對另一位大滿貫冠軍,這當然會非常艱難,我會盡可能地做好準備。」

體育